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曹鹏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5)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法创新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法创新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辩证、科学。既讲方法的科学性,又讲方法的因时、因地、因人的辩证性。

党的十八大后,我们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的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具体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六个方面:第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第二,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第三,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第四,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第五,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第六,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管党治党经验规律的总结和方法创新的特点是:注重辩证法,内外兼顾;党组织管理的规律性、科学性增强;政治性与科学性高度统一;为党的政治文明进程找到了路径。我们既保持了政治上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又保持了政治的成长性和政治的现代性、进步性。在成长性和安全性上取得最大限度的统一,是一种最好的政治结构和政治体制。从这个角度来讲,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法创新对我们今天和未来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