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亚洲文明对话 共建命运共同体

推动亚洲文明对话 共建命运共同体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再过两天,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举行,这一由习近平主席倡议召开的盛会体现了中国对促进文明发展的深邃思考和责任担当。近年来,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的高度,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国际场合阐述“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郑重宣示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中国理念,为世界和平发展开辟新路径。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提出“多彩、平等、包容”的新型文明观,倡导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和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先后两次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他指出,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对话推动亚洲文明不断前行。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新实践,正是对“和而不同”“和合共生”等东方智慧的传承和发扬。

就在十几天前,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的师生们收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信中勉励他们做中老友好的接班人,欢迎他们乘坐中老铁路列车到北京。

这所学校的师生代表今年4月底到北京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他们在论坛召开前夕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感谢“一带一路”建设给学校和家乡带来的变化,中国梦和老挝梦通过“一带一路”连通在一起。

“一带一路”倡议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构筑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之路。

在北京,清华大学正在举办为期两周的国际文化节,成为各国文化交融的欢乐嘉年华。在哈萨克斯坦,中哈两国电影人完成首部合拍电影《音乐家》,将冼星海和拜卡达莫夫这两位中哈音乐家患难之交的故事搬上银幕,影片将于本月上映。在印度,一批精通中文和印地语的专家教授,第一次将中国古代典籍“四书”翻译成印地语。

牡丹花形象衍生而成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标志,象征着亚洲文明绚丽多彩,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各方代表将齐聚北京,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共话亚洲合作共赢大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