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解读(3)

第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关于这个方面,我要多讲一下。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我们下一步做好党的建设的一个总体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我认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可以分成几个大的部分来看:一是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提出了党的建设原则,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三是提出了一条主线;四是提出了我们需要把握的重点;五是提出了“5+2”的布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六是提出了党的建设目标。下面我们来具体看一下这几个方面。

1.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这是被实践证明了的。

从深刻的理论逻辑来说,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的逻辑起点。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党的领导直接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根本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色、不变质。另一方面,我们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防止了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我们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有效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我们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有效防止了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少数人鼓吹西方模式,主张照抄照搬别国制度,妄图削弱乃至动摇我们党的领导,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但决不照搬外国法治理念和模式。

从实践逻辑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了快速发展。近些年,我们党提出要把发展速度适当地降下来,发展质量要提高,不能再搞过去那种粗放式发展。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发展是世所公认的。我们通过和印度、俄罗斯、朝鲜、美国比较,能够看出我们党的领导的优越性。

首先,我们来看印度。我国和印度还是具有很强的可比性的。印度也是一个人口大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1950年宣布成立共和国。此外,在20世纪50年代,中国和印度的国情也差不多,贫富也差不多。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经过70年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和印度的差距急剧拉大,这体现了我们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

其次,我们来看俄罗斯。苏联当年是和美国并提的第二大超级大国。改革开放前,我国与苏联的差距是相当大的。但是,由于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我国和俄罗斯的差距急剧扩大。俄罗斯选择了西方所谓的民主自由道路,但发展得并不像西方描绘的那样,同时也并没有得到西方许诺的这样或者那样的援助。

再次,我们来看朝鲜。当然,朝鲜的情况比较特殊。过去,朝鲜长期受到美国的威胁,所以去搞核武器。但是在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有保障的情况下,朝鲜也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通过与之相比较,我们也可以看出我们实行改革开放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是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国在40年前就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

当然,这三个国家都不是发达国家。党的十九大指出,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厉害了,我的国》里面表达的是一种民族自豪之情。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不值得我们自豪吗?完全值得。但是,很多同志误以为我们国家就骄傲自满了,这种考虑是多虑的。因为我们党是一个非常清醒的政党,我们党对于所要达到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目标,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已基本实现;第二步目标,1991年到二十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目标,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现在,我们在实现第一步、第二步目标的基础上,正在向第三步目标不断奋进。我们党从来没有骄傲自满过。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步走”战略目标又做了细化,他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加强党的领导,澄清了模糊认识,夺回丢失的阵地,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真正使我们党起到了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2019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这体现了我们党的领导不断在抓实。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此外,他还对金融企业、军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艺工作都作了许多重要讲话,明确了党的领导。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