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解读(4)

2.关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责任;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敢于执纪问责。

3.关于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与过去不同的是,我们在执政能力建设前面加上了“长期”二字。我们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政党最本质的属性就是政治属性。我们党提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从思想引领力来看,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实践,武装头脑。从群众组织力来看,我们党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我们党具有组织群众的能力。我们党的长期执政能力还体现在我们要有社会号召力,特别是现在人们的思想多元化、工作多样化、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都各不相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要增强社会号召力。社会号召力就是用我们党的价值理念去引领人民群众。

4.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在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提出了“5+2”的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需要把握的一个重要内容。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灵魂。这是针对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管党治党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出来的,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把自己分管的领域和部门变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有禁不行、有令不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当前政治建设的一个首要任务。政治建设是统领的,这一点毫无疑问。在这个方面,我们党历史上也有过一些深刻教训,比如由于不讲政治,张国焘另立中央,这些教训都是深刻的。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如果我们搞不好思想建设,就会“缺钙”。思想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一是明确好干部标准,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二是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等基层一线去历练,经受实践考验;三是加强人才建设。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我们党在党的十八大后出台了八项规定,在党的十九大又重申了八项规定的要求,并且作了更加细致的规定,这就把作风建设落到了实处。现在,“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等现象基本上得到了根治。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章规定,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反腐倡廉是完全纳入纪律建设之内的。

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制度建设更加重视。现在,在加强制度建设上,我们党对一些制度进行了废改立。

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是必须要特别强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惩治腐败上,我们党所做的工作在历史上和各国政治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