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俗语“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中汲取营养(2)

在俗语“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中汲取营养(2)

不管“张三李四王二麻子”都必须有利于“两个维护”。“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既是根本政治任务,也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根本上讲,“两个维护”传承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经验于党的发展壮大。早在1872年10月,恩格斯在《论权威》中指出权威对于共产主义运动的极端重要性。回顾中国共产党历史,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业国运就衰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风险与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归其根本就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里需要特别重申的是,党的核心只有一个,决不允许层层有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问题时,特别强调指出这个逻辑不能层层传下去、层层提权威。我们不难想象,如果各级都可以自称“核心”,搞自以为是,各自为政,政出多门,不听招呼,必然会削弱党中央的领导和权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必有百害而无一利。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进一步提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不久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正式印发,要求全党同志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不管“张三李四王二麻子”都必须致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主要是指人的素质、能力、才能、潜能、社会关系、自由个性、人的需要等方面内容的全面发展,其中的核心内容应该是素质或者能力、才能的全面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的发展的终极目标和方向,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最高理想。这是古今中外历史上的许多思想家们几千年孜孜以求得出的共同结论。古希腊哲人们提出的“至善的完人”,中国古代的思想家们倡导的“圣贤”,中世纪的神学家们推崇的人格化的神“上帝耶稣基督”,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家们推崇的多才多艺“全才式的人”,十八世纪的法国启蒙思想家们提出的“自由的人”,等等,都是对“人的全面发展”这一人类社会远大而崇高理想的理论追源与求证。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前人思想的基础上,提出和创建了科学的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他们指出,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未来社会即共产主义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和最高理想。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在我国的社会中,人民群众不是空洞而抽象的存在,而是有血有肉有自由灵魂的鲜活个体。人民群众吃穿住行、生老病死等基本生活要素都是小事,也更是大事,“政治”“主义”的思想与行动也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至于“人民群众”成为抽象的存在所导致的政治效果,更是非常显著的。改革开放40多年的根本性变化就是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个体的人,人民群众正在变得越来越具体了,中国人成为真正意义上站立起来的人了。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严承诺,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体现,也突出反映了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位置。他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情真意切的话语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温暖和打动了亿万人的心,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执政为民的一面鲜明旗帜。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命题的丰富内涵作了深入的阐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以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法治文明为基础,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也揭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途径。首先,要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其次,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良好的制度保证。再次,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人才。最后,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与和谐,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保护和改善人类的生态环境,让人们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不管“张三李四王二麻子”都必须立足于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的庄严承诺。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四川省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考察时表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在内蒙古考察时,他强调过,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他指出,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在江西考察时他曾说过,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他再次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为了兑现这个誓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立下军令状、责任书,19.5万名第一书记驻村,77.5万名干部帮扶,不拔穷根绝不撤退。为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出台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等扶贫开发规划,开展了大规模开发式扶贫,着力保障基本民生。2015年11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的纲要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役。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随着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如同“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也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有资料显示,仅在2018年,通过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共产党人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实现。

不管“张三李四王二麻子”都必须笃守于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党有党规,国有国法。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桩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义所在。“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无论是谁都不能凌驾于法纪之上,不能搞封建的“刑不上大夫”那一套。对党员干部而言,遵守党的纪律是本分,遵守国家法律是义务。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公民。任何党的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党纪国法的特权,都必须维护党纪国法权威,都必须在党纪国法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党纪国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指出,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坚决查处党内的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决不姑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军强力推进正风肃纪,集中开展专题教育整顿,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全线布局、纵深突破,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大批腐败分子陆续落网。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社会反响之强烈,令人鼓舞。事实再次表明,法纪是把剑,谁碰谁难看。不论什么人,不论职位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将受到严肃惩处。当然,人们也都注意到,就在中央坚决打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人无所畏惧,不收敛、不收手,在贪腐的道路上铤而走险、变本加厉、顶风作案。这表明,要想取得反腐败斗争的绝对性胜利,必须突出重点,狠刹苗头,决不手软,形成强大震慑力量。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决不让一人漏网。必须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的制度机制,彻底堵塞制度上的漏洞。现在之所以还有些人还敢顶风而上,是因为制度存在缺陷,个人私利至上,这需要反腐制度的完善,把腐败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真正从源头上遏制腐败,从根本上进行治理,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同时,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指挥,扎实有效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除恶务尽,斩草除根,打掉保护伞,不断巩固和扩大战果,还人民群众一片晴朗的天空。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国家治理现代化离不开传统文化营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程,是继承中的发展,改革中的扬弃,也是一个文明交流互鉴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一百七十多年中国近代史、九十多年革命建设史都有一个连贯的历史逻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在不断变革中孕育着新生。同样,未来中国的治理现代化探索,也应是这个历史逻辑的发展和延续。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