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教师实习心得:如何使用史料进行历史教学

大学生教师实习心得:如何使用史料进行历史教学

在新出台的2018年《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中,着重强调了史料运用在历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要求教师在高中阶段提高学生史料实证、历史解释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毫无疑问,史料是历史教学的灵魂,适当的运用史料,可以弥补教材的不足,拓展学生的视野,增强历史的真实感。那么如何正确使用史料则成为历史教学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

一、根据教材的需要选择史料

史料不仅在内容上要进行仔细斟酌,在课程引入时也要进行合理设计。一些教材内容晦涩难懂,通过史料来帮助学习,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加深学生理解和掌握。但是一些历史课文本身就具有极强的趣味性,再引入史料未必会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可能还会带给学生更大压力,加重负担。

二、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选择是史料

史料的选择应当以课本教材为载体,在难度和内容上适合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才能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符合教学目标,顺应新课改的发展。高中阶段的学生抽象思维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选择史料时符合学生的思维特点,除此之外,可以向学生布置作业,让学生搜集资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三、注重自身对史料的积累

学生在课堂上常常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教师作为教学路上的引导者,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才可以随时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这就需要教师不仅仅在备课时对所教授的内容做好充足准备,更要在平时生活中多学习、多看书、多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历史知识水平,这样才能在课程中从容应对学生的各种问题,并为学生树立榜样,用自己的教学魅力感染学生,让学生对历史充满兴趣,从而积极主动地学习历史,锻炼自主学习能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