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师省级脱产研修项目培训心得

高中教师省级脱产研修项目培训心得

我于近期参加了省教育厅、xx师范大学干部培新学员举办的xx省高中生物教师省级脱产研修学习活动。在历时十天的培训活动在这里与很多名师名家面对面学习交流,领悟他们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通过紧张有序的课程安排和实践参观活动,使我在系列培训学习中收获颇多,通过本次培训活动让我对生物核心素养的内涵和基于生物核心素养的实际教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转眼之间已经到了培训的尾声,静下心来回想这几天的培训内容,感悟颇深。下面我就谈谈我的体会和感悟:    

多位教育名家的讲座为我们的教育科学理论注入了源头活水。给我们带来了心智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让我们饱享了高规格的“文化大餐”。如:李xx老师的专题讲座《基于2017年版课标的高中生物学教学策略》让我走出了形式化教学的误区,知道如何去改正自己的教学设计,明白了课堂可以丰富多彩,各种各样交流,更让我明白了什么是ABCD、什么是STEAM。xx等几位老师基于新课标基础上给予教学策略、教学方法的引领指导,以及如何《建构基于核心素养的生物课堂》,让我更清楚的了解了新课标的制定是对原来课标的推进并不是替换,让我对新课标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并对基于新课标下的核心素养的课堂有了全面的认识,让我明白原来高中生物课堂可以这么有趣。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和本质要求,立德树人是新课标对育人的要求。教育工作是一种以人格来培育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的劳动,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全面接触、相互作用的劳动,是一种“做人”与“育人”密切联系、内在统一的劳动。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专门场所,礼仪教育是德育、美育的重要内容。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者。老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以自己的言行举止、礼仪礼貌对学生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对学生的言行举止发生作用。而亢永平老师的《拓展教学视野,提高学科素养》专题讲座中更是强调了课堂中的主体一定是老师,重要的是互动,而互动有多种形式,最高级的应是思维的互动。

在《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做一个踏实的教育实践者》专题讲座中,亢永平老师更是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义务,更告诉我们作为一个生物老师,我们更应该不忘时刻学习充电,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的为学生起到引领模范作用。

与学员互动,从中进步

李xx老师从自己的亲身体验,从一位教育长者的态度分享了自己对于教师与教育的理解,触动内心,诱人深思。李xx老师认为教育是一种教书育人的过程,也是一种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的实践活动。教育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与人类社会共始终。我的理解是首先是懂得尊重学生、学生认可,这是一个基础,其次,“互联网+”条件下,传统的好老师,光靠对学生好,光受到学生尊重已经不够了,这个老师必须是学习型的。学习对于教师而言至关重要,要不断更新学习理念,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丰富学科知识、了解生物学科前沿,要做一名学习型教师。同时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反思中才会成长,作为教师要经常写点教学反思,教学论文,做一名研究型教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师者,我们必须有忧患意识,不断地为自己“充电”,把教与研紧密结合起来,在反思中寻求教学智慧。   

本次培训活动除了听取了很多教学名师、教育专家的精彩报告外,还进行了参观陕师大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和教育博物馆的实践参观活动,在教育博物馆中体会了中国教育的起源与发展,感受了教育文化的源远流长。同时4月25日在西安浐灞生态园进行了教学观摩活动,不仅与名师对话,更是走进课堂,现场观摩学习,评课议课活动更是激发大家的教育智慧,碰撞教育思维,产生教育创新的火花,是一次丰盛的教研文化大餐。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体会到对于教师而言,要不断丰富生物理论知识,更新教学观念,感受名师魅力,寻求自我专业的发展。教育观念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课堂教学由“以师”为主向“以生”为主转变,教学过程由教师“讲述”向学生“探究”转变。把握课程标准,立足生物核心素养,丰富教学方法,融合教育技术,创新课堂教学方式,让教学思维多样化,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形式现代化,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