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高旭东:新时代背景下的企业创新(4)

五、建立创新的文化

建立创新的文化,包括:长期坚持;“容忍”创新中的失败;充分尊重研发人员的个性和工作方式;高度重视对科研人员的物质和精神激励;避免过于依赖数量化指标考核研发人员和研发工作;过于效率导向、低成本导向不利于创新研发;重视交流,重视个人的力量;企业最高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参与,等等。

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更具体一点来说明。

比如,长期坚持。为什么要长期坚持?因为开发重大的核心技术是一件非常费时费力的事情,即使有良好的企业内外部的环境,一项重大技术从开始酝酿到基本成熟,没有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是不可能的。索尼开发特丽珑显像管花了8年时间;方正开发激光照排技术花了十多年;大唐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TD-SCDMA开发花了12年,如果算上90年代初期的开发,时间就更长了。

“容忍”创新当中的失败,我对“容忍”画了一个问号。其实不仅仅是容忍的问题,而是要接受它,甚至是喜欢它。IBM的例子非常有启发性。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年轻经理,花费了1000多万美元从事一项新事业,结果失败了。这位年轻的经理对IBM的总裁老沃森(TomWatson)说:“沃森先生,我想您希望我辞职。”沃森先生的回答是:“不要开玩笑,我们不过是花了1000万美元使你受教育。”数字本身没有那么重要,1000万美元也好,100万美元也好,甚至50万美元也好,大家可以设想一种情况,如果这个年轻经理被开除掉了,IBM的那些员工们都会认识到,老板让我们创新,但当我们创新失败了,他就把我们给解雇了,那么以后谁也不会再去创新了。

六、重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结合

这里面我想举四个例子,分别是华为、北摩高科、远大集团、海底捞。(其实,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并不能完全区分开,因为技术创新也是管理创新。)

1.华为

华为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为什么华为有如此强大的创新能力?

第一,做了一系列管理方面的创新。华为在企业初期就制定了“华为基本法”,对公司的一些重大事项做出了规定,包括把企业的业务限定在电信设备行业,这使华为耐住了寂寞,没有受各种诱惑的吸引,能够坚持在自己的主业里面发展。即使是后来开发了手机,但从大的范围来讲手机仍属于电信产业。

第二,进行员工激励。华为的员工工作不要命,为什么不要命?一方面他们有很好的志向,另一方面也是重要的、基本的原因是员工激励非常到位。

2.北摩高科

北摩高科是一家规模较小但非常有特色的企业。我们从它的产品、效益、做法的角度来看它的管理创新。有这样一句话:“几乎所有新型飞机上,都有了北摩高科炭炭材料刹车盘。”产品应用于苏30战机、波音客机、高铁等。其中,时速350公里高铁刹车闸片,32万公里零故障,性能和质量远超国外同类产品。企业效益非常好,2014-2017年三年销售收入、利润额、税收分别为7.4亿、2.86亿、1.3亿。未来业绩预估会更好一些。北摩高科有这样一些做法。第一,主动做高端市场。他们主动放弃了“低端”市场,并不断拓展新领域。第二,坚持在质量和技术上要超越用户需求。我们经常讲满足用户的需求,而北摩高科要求“超越用户需求”。具体来讲,一是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最重要的就是技术创新,没有过硬的产品就没法与别人竞争;二是大规模投资试验设施,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不要抱怨没人敢用你的产品,要主动进行极为严格的实验、验证”;三是改革、管理为技术创新服务,吸引和留住核心技术人员,使他们成为股东、高管、董事;四是长期积累;五是对外合作,与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都有很好的合作。

3.远大集团

我曾邀请远大集团高管到学校与学生进行交流,通过对于“大智移云”相关问题的交流,他表达了一种看法,那就是,应该区分硬技术和“软技术”,要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如果硬技术没有突破,“软技术”意义其实不大。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一天建三层楼的技术,单纯的大数据、云计算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帮助。他们提出“永远第一”。他们有很多真正的“第一”,从1989年的全球第一台浮球式无压热水锅炉到2018年的全球唯一不锈钢芯板桥梁。

这个企业有非常特殊的企业文化,比如坚守“七不一没有”的企业道德底线,永远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剽窃技术、不蒙骗客户、不恶性竞争、不搞三角债、不偷税、不行贿,没有昧良心行为。

4.海底捞

海底捞最核心的竞争优势有两个。第一,物流管理。因为物流管理好,所以食材新鲜有保障。第二,也是最核心的,就是他们尊重员工,同时员工的待遇比同类企业要高。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