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高旭东:新时代背景下的企业创新(6)

九、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企业层面的创新,特别是产业层面的创新,如果没有弘扬企业家精神,根本无法实现。有人对体制机制的抱怨很多。我是这样理解的,在现有的体制机制条件下,敢于突破限制、敢于闯出来一条新的路子,这才叫企业家。如果等着体制非常完善了,机制非常完善了,再来创新,谁都可以搞,那就不是企业家了。所以,这是一个认识问题,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实践问题。

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的创新

为什么要单独提国有企业的创新呢?国有企业的创新,近年来,我国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不断增强,能力不断提升,效果也越来越显著,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得到了完善。国有企业在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实践角度来讲,成绩颇丰,比如:特高压输电技术、高铁系统、3G/4G/5G无线通信技术、西气东输工程、三峡工程、港珠澳大桥工程、神舟系列飞船、蛟龙系列深海探测器、高性能计算机、红旗系列防空导弹武器、东风系列弹道导弹、歼-20、运-20,等等。

最后我们要强调的是,创新是永无止境的,学习也是永无止境的。比如,产业演化有其基本的规律,哪些是挑战,哪些是机会;大企业如何发展新的业务,因为任何一个企业都是要不断地推出新产品、新业务,才能够发展;小企业的创新发展与大企业是不一样的;如何探索原始性创新;如何提高创新的领导力。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更系统地学习。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