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高旭东:新时代背景下的企业创新(2)

一、建立创新的基本条件

建立创新的基本条件,最主要的是开展有效的研究与开发(R&D)。这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一定要早做,否则效果就会受到影响。比如说人工智能。麻省理工学院在上世纪50年代就建立了成建制的研究机构来研究人工智能,所以现在波士顿地区是全世界人工智能特别是机器人研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

第二,一定要舍得在研发上进行大的投入。没有人力、物力的投入,希望走捷径,一般来讲是不会成功的。

第三,以高素质的人才进行创新。

第四,积极利用企业外部的技术资源。这涉及如何处理好企业内部的技术能力培养与利用好外部的关系。内部的技术能力培养是一个前提条件,在这个基础上利用好外部资源才可以做得更好。现实中,我们往往会犯一些错误,比如说过于依赖外资,过于依赖合资企业,自己内部的技术力量不够,就想依赖别人,这种思想产生了很多负面的影响。

我特别说一下以高素质的人进行创新。我们需要建立一支非常优秀的科研队伍,怎么才能叫优秀?我想可能有几个指标:一是质量要高,规模要大,作风要硬,有团队精神;二是熟悉理论前沿,尤其是受过良好训练的博士;三是实践经验丰富,非常了解生产工艺乃至用户需求;四是能打硬仗,有理想,不怕吃苦。

二、提高创新的有效性

创新需要有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但并非投入最高的企业的创新效果就是最好的。注重改善创新的过程、加强创新的管理,创新效果会更好一些。

提高创新的有效性有很多具体做法。比如,不断优化技术创新的组织和流程,采用先进的技术创新工具,坚持简单原则,坚持精细化原则,还要不断探索新的创新模式。

不断优化技术创新的组织和流程。举一个例子,运用“技术集成”方法可以让创新效率大幅度提升。哈佛大学一位教授用“技术集成”概念研究了很多产品开发项目的绩效。比如,他研究了美国、日本和欧洲大型计算机企业的27个开发项目,发现美国和欧洲企业需要投入的资源远高于日本企业,前者需要456人/年,后者只需要188人/年。这就明确告诉我们,“技术集成”方法是非常关键的。

需要说明的是,“技术集成”不同于集成创新。集成创新更多的是把不同的技术放在一起,把不同企业的能力放在一起,或者是把不同部门的能力放在一起。“技术集成”是为了解决同样一个技术问题,不同领域的专家一起合作,核心是多学科知识综合。

另外一个提高技术创新有效性的方法是坚持精细化原则。坚持精细化原则有不同的做法。一种是以多投入创新资源为基础的“精细化”。比如佳能公司,在很多时候同时建立2~3个课题组进行同一应用目标(可以使用不同技术方法)的研究。再比如,中石油在一个与国外合作的项目中,如何让合作伙伴认识到中石油的方法更好、更有效?中石油的方法简单且有效,就是针对同样的地质资料投入更多的科研人员进行更为细致的分析,对油藏的认识就有可能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换句话说,当别人用一个小时,我用两个小时;当别人用一个计算机的时候,我用两台计算机;当别人用一位科技人员在分析的时候,我可以用两位,甚至更多。另一种方法是以增加创新方法为基础的“精细化”。一位美国学者斯蒂芬·托姆克在研究中发现,为了提高创新的有效性,应该综合运用传统创新方法和新创新方法。比如,在轿车开发中,计算机模拟技术可以以更快速度完成很多创新活动,但在有些情况下,计算机模拟技术还无法实现对现实的完美再现。这个时候如果把传统的做模型的方法和计算机模拟方法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在制药行业,综合运用新的组合化学方法和传统的大规模筛选方法也可以提高发现新药的效率。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