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桓:一名外交官亲历的几个外交片段

摘要:张九桓大使自1973年进入外交部,到2009年离开外交第一线,36年时间,历任中国驻尼泊尔、新加坡和泰国大使,以及亚洲司司长。文中其以亲历者的身份,为网友讲述了在尼泊尔和新加坡任大使期间所经历的中华寺与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片段。

QQ截图20190619103148

张九桓 交部公共外交政策咨询会委员,历任中国驻尼泊尔、新加坡、泰国大使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我从事外交工作三十多年,1973年进入外交部,2009年离开外交第一线,36年时间,其中一半多的时间在国外,曾经担任驻尼泊尔、新加坡和泰国大使,做过亚洲司副司长、司长。我的外交足迹主要是在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所以今天我就讲几个东南亚地区的外交片断,和大家分享,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个片段:尼泊尔中华建设

第一个片段,我想讲一讲尼泊尔的中华寺。佛祖的诞生地在尼泊尔蓝毗尼,在这里有我国建造的一座寺庙,叫中华寺。当然,其他国家也有,但是各国佛寺的建筑风格是不一样的。中华寺的建成,为佛祖诞生地增添了一个盛景。那么,中华寺是怎么建起来的呢?这得从头说起。

1995年,我出任驻尼泊尔大使。1996年的2月6日,尼泊尔政府邀请有关国家的驻尼泊尔大使一起去蓝毗尼参加他们的佛教国际研究大楼的揭幕仪式。这天,我到后刚落座一会儿,当时的首相就进来了,我就迎了上去。坐下来以后,他话题一转说:“大使,我有一件事要请你帮忙。十年前班禅大师在访问尼泊尔的时候,曾经亲自对我们的国王承诺,要在佛祖的诞生地蓝毗尼建一座中华寺。但是十年过去了,中方还没有将你们的计划付诸实施,请你过来问一下。”在他提出这个问题之前,我还不知道这件事,因为我到任的时候,没有人跟我提到过在蓝毗尼建设中华寺的计划。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所以我马上表示:“你提的这个问题我们一定会非常重视,我一定会很快给你一个积极的答复。”

回来以后我就马上了解情况,果不其然,确有其事。1984年,在中国代表团出席科伦坡举行的世教联谊会议其间,尼泊尔前国王秘书、世佛联副主席、尼国佛教复兴会会长洛克达山先生向赵朴初团长提请中国帮助,复兴蓝毗尼圣地。同年12月,联合国开发署驻华代表孔雷萨先生专程访问中国佛教协会,请求中国参加开发蓝毗尼国际委员会。中国佛协、国家宗教局对此很重视,后来作出一个决定,拨款三百万人民币,准备在蓝毗尼建一座“中华寺”。可后来因为尼泊尔政局发生变化,当时比兰德拉国王还政于民,取消党禁,实行君主立宪的多党会议制。一段时间内,尼泊尔的政局比较动荡,政府频繁更迭。尼泊尔就顾不上这件事了,再加上物价不断地上涨,三百万做不了多少事了,所以一拖就拖了十年。那么,当下尼方又提出来了,我们该怎么办?所以当时我决定到蓝毗尼去看一看。坐飞机从加德满都到蓝毗尼,四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了,但是要坐车去可就不容易了,从加德满都到蓝毗尼,翻山越岭,跨沟过坎,从早晨一直走到下午三点钟才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