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桓:一名外交官亲历的几个外交片段(4)

摘要:张九桓大使自1973年进入外交部,到2009年离开外交第一线,36年时间,历任中国驻尼泊尔、新加坡和泰国大使,以及亚洲司司长。文中其以亲历者的身份,为网友讲述了在尼泊尔和新加坡任大使期间所经历的中华寺与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片段。

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的重要谈话当中提到:“新加坡的社会秩序算是好的,他们管得严,我们应当借鉴他们的经验,而且比他们管得更好。”借鉴新加坡的经验由此提了出来。新加坡听了这个话以后,闻风而动,时任内阁资政李光耀、总理吴作栋访问中国时就做出呼应,说愿意跟中国一起合作,在中国办一个工业园,把新加坡的一些经验传授到中国来。新方意见的提出是对邓小平同志向新加坡学习的这个口号的一个呼应。苏州很快就动起来,觉得是个机会,因为当时还没有定下来这个工业园放在什么地方。新方不断地派人来,包括他们的总理、副总理,以及一些部长,不断地访问中国,从南到北找地方,包括山东、吉林、广西的北海、长江三角洲地区,他们找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地方。

1992年的10月,原驻新加坡大使张青回国述职休假。在北京的事情办完以后,外交部就组织一些大使到安徽去考察。这一天晚上他们恰好在黄山,张青大使就接到当时的苏州市市长章新胜的电话,说张大使你能不能明天就飞到苏州来,我有些事情想跟你商量。张青大使就跟他说,我已经买机票了,明天一早就要飞北京,然后就要飞回新加坡,没有时间了。章新胜市长当时就说,那我明天也到北京。所以第二天章市长在北京与张青大使谈了建议把中新合作办的工业园区放在苏州的想法。

张青回到新加坡以后,把国内对双方合作办工业园区的一些想法,以及苏州市的想法跟新方说了,他们很有兴趣,说那请章新胜市长到新加坡来一趟,跟我们具体谈一谈。章市长很快飞到新加坡去了。当时除了李光耀、吴作栋和王鼎昌等领导与章市长见面之外,他们还举行了一个两百人参加的座谈会。章新胜市长在这个座谈会上把苏州的优势以及他们的设想作了一番介绍。在介绍的过程当中,他发现用普通话来介绍有的人听得似懂非懂,于是就换成了英文来介绍。用英文介绍的效果非常好,新方很快就明白了苏州的优势与苏州市的设想。

新方经过反复研究、与中方磋商,1993年正式致函中方领导,以李光耀资政的名义致函时任副总理的朱镕基同志,以时任总理吴作栋的名义致函时任总理的李鹏同志,提出想把中新合作办工业园区的地点放在苏州。中方研究后,以时任副总理李岚清致函时任资政李光耀、时任总理李鹏致函时任总理吴作栋的方式答复了新方,表示中方同意中新合作在苏州举办工业园区。

这个原则定下来以后,双方又经过了一番磋商,在1994年的2月,由时任副总理的李岚清同志与担任资政的李光耀在中国签订了中新两国有关合作开放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书。协议的主要内容是确定由中新双方合作,新加坡把他们办工业的成功的经验介绍给中方,结合中国的国情,尊重中国的主权,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来开展这项工作,目标就是要建成一个以高新技术为先导、现代工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公益事业配套的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并且要成立一个中新开发联合公司。这个中新开发联合公司准备投资一亿美元,注册资本五千万,其中新方占股65%,中方占股35%。1994年5月12日,动工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中方领导人时任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新方时任资政李光耀都出席了。典礼在金鸡湖畔举行,张灯结彩,很隆重,很热闹。我当时是亚洲司副司长,主管这一片,也参加了这个仪式。李光耀还在这个仪式上发表了一个非常动情的讲话。当然后来事情的发展虽然有很多的曲折,但是还是超出他的预计,很快工业园区就取得了成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