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桓:一名外交官亲历的几个外交片段(2)

摘要:张九桓大使自1973年进入外交部,到2009年离开外交第一线,36年时间,历任中国驻尼泊尔、新加坡和泰国大使,以及亚洲司司长。文中其以亲历者的身份,为网友讲述了在尼泊尔和新加坡任大使期间所经历的中华寺与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片段。

到了蓝毗尼以后,蓝毗尼开发委员会的代表陪同我考察参观了蓝毗尼。蓝毗尼南北长大约6公里,东西宽大约1.6公里。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叫“圣园”,老远就可以看见有一棵很大的菩提树,菩提树下有一个水池,水池旁边竖着一根柱子,这个柱子就是阿育王柱,上面用梵文刻有一段文字,这段文字记载:“无忧王(阿育王)于灌顶之第二十年来此朝拜,此处乃释迦牟尼佛诞生之地。兹在此造马像、立石柱以纪念佛祖在此诞生。并特谕蓝毗尼村减免赋税,仅交纳收入的八分之一。”这段文字的记载与玄奘在《大唐西域记》里面的记载完全一致。《大唐西域记》里也明确地记载着,当年唐玄奘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发现这里有一棵无忧树,这个无忧树已经干涸了,水池周围有很多盛开的野花,阿育王柱已经倒地了。后来解说员就告诉我说,唐玄奘说的是完全正确的,现在的这棵菩提树是六百年前栽种的,玄奘当时看到的无忧树当时确实已经死了,这是六百年后后人新种的一棵菩提树。也就是说现在在蓝毗尼出现的菩提树是后人栽种的。然后说这个柱子当年确实被雷电劈倒在地,石像也损毁了,所以现在竖起柱子,而没有石像。

在蓝毗尼园内还有佛祖的母亲摩耶夫人庙的遗址,遗址中有一个石碑,碑上有摩耶夫人诞子浮雕,浮雕与佛教故事里传说的佛祖诞生的情景完全一样。解说员告诉我,当年之所以能够发现蓝毗尼,完全是得益于中国高僧的记载,包括玄奘的《大唐西域记》、法显的《佛国记》和义净的《南海寄归内法传》等书。根据这几部书提供的线索,在1896年的时候,当时蓝毗尼的一个当地官员和德国的一个考古学者一起发现了这个地方。后来经过反复地考证,证明这个地方就是佛祖的诞生地。所以尼泊尔人说,如果没有中国高僧的记载,蓝毗尼的发现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非常感谢中国。

当地开发委员会代表领着我从北往南,再看了看寺庙区的情况。寺庙区一边是上座部佛教的寺庙,一边是大众部佛教的寺庙。一般像东南亚一带,比如斯里兰卡、缅甸、泰国,这些佛教称之为“小乘佛教”,又称“上座部佛教”;往中国、日本、朝鲜等东北方向传的佛教称为“大乘佛教”,又称“大众部佛教”。寺庙区中间是一条中轴线,一边是大众部佛教的寺院,一边是上座部佛教的寺院,他们给中国预留了一块两万多平方米的地方。我一看,这块地方已经茅草丛生,还有野兔出没。他说,我们就等着你们来把寺庙盖起来了。当时缅甸、泰国等一些国家,有的动工在建,有的佛塔、佛寺都已经建起来了。给我们的地方还预留着,但还没有动工。

在蓝毗尼考察完以后,我跟我的同事们一块儿研究,觉得对尼泊尔首相提出的这个问题有必要给予足够的重视,这也是中尼两国之间,包括佛教在内的文化交流,是加强两国关系所需要的。所以我们建议国内把十年前就已经提出来的问题尽快地重新提上议事日程,做出决定,付诸实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