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桓:一名外交官亲历的几个外交片段(3)

摘要:张九桓大使自1973年进入外交部,到2009年离开外交第一线,36年时间,历任中国驻尼泊尔、新加坡和泰国大使,以及亚洲司司长。文中其以亲历者的身份,为网友讲述了在尼泊尔和新加坡任大使期间所经历的中华寺与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片段。

我们的建议报告国内以后,国内非常重视,据说还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而且很快就作出决定,要马上付诸实施。300万不够了,重新拨款,根据当时的市价,决定再拨3000万,加起来是3300万元人民币,并委托浙江的一家古建公司来负责设计。

那么接下来就是什么时候动工建设的问题。1996年的9月,时任尼泊尔首相德乌帕又找到我,他说今年(1996年)是阿育王柱发现100周年,他们准备1996年12月1日举行阿育王柱发现100周年的纪念大会,希望中华寺能够在这一天同时奠基,这也使他们的大会更加有意义。当然,我们也觉得中华寺在这一天的奠基,借助纪念阿育王柱100周年的庆祝之风,可以扩大我们的影响。但时间紧,我们报告国内以后,国内很重视,马上决定按照尼泊尔方面的要求,在12月1日这一天奠基。而且恰好12月4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访问尼泊尔,那么在12月1日这一天中华寺奠基,也是为江泽民同志的访问做一个铺垫,对在尼泊尔这样一个佛教国家来说,他们是很高兴的。所以经过一番努力以后,1996年12月1日中华寺在蓝毗尼隆重地举行了奠基典礼。当时国内是由时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同志带队,同时分两个团,一个是官员团,一个是高僧大德组成的僧人团,一共65人。奠基仪式圆满地举行。

奠基以后不等于是动工,因为图纸还没有被最后批准,还有一些准备工作要做。叶小文局长要求建筑工程队抓紧时间,赶紧施工。第二年(1997年)的3月份,中华寺开始动工,并且由于各方都很重视,经过两年的建设,中华寺就建起来了。1998年,我奉命调回来担任亚洲司司长,在我离任之前去看了一下中华寺的建设情况,当时大雄宝殿已经建起来了,寮房建起来了,山门建起来了,总体规模已经起来了,就还剩下一些收尾工作。1999年1月,中华寺竣工验收。国内派去验收的人对中华寺的建设很满意。最后2000年开光,同时举行了首任方丈的升座仪式。首任方丈是怀善法师,他是非常虔诚的佛教徒,他的口号就是“我要做一个苦行僧、文化僧”。尼泊尔跟国内相比,条件非常艰苦,吃的、用的、行的,都非常的困难,但他们在那里坚持了整整十年。现在蓝毗尼的中华寺已经成为我们培训僧人的一所学校。他们在那里坚持晨钟暮鼓,坚持念经修行,同时还坚持反分裂的斗争。所以我们建设中华寺,在那里常驻的僧人不仅促进了中国和尼泊尔、中国和国际的佛教交流与合作,促进了中尼文化以及其他各方面关系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我们的反分裂斗争。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僧侣团在那里常驻已经十多年时间了,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在尼泊尔的一个佛教阵地,它对弘扬佛教文化,对促进中尼关系的发展都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故事。

第二个片段: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建设

第二个故事是苏州中新工业园区的建设。2000年,我出任新加坡大使,刚到新加坡的时候,碰到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苏州工业园区的问题。苏州工业园区是1994年由中国和新加坡合作建起来的。但是到2000年,我到新加坡常驻的时候,这个园区的合作出现一些矛盾,需要解决。新加坡方面甚至觉得这步棋好像走错了,不应该到苏州去办这样一个园区,有的人甚至主张撤回来,说当初的决策是错误的,街谈巷议,一片抱怨之声。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要说这个问题的出现,我们还得从头说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