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型企业

打造创新型企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创新型企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夯实基础,完善创新体系。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主导作用,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狠抓技术、管理、制度等全方位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占比,建设一批比肩国际一流的研发平台。注重创新资源的整合,实现研产销一体化。全方位推动开放创新,积极与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大学、国家实验室等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协同创新合力。

把握关键,激活创新机制。要强化激励,通过建立股权、期权、分红、设立创新基金等多种方式并重的激励体系,根据创新的市场效益给予创新者奖励,对重大科研成果要给予重奖。要提升科技人员的地位和待遇,给予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更多的决策权、自主权和支配权。要创新科研管理,完善权责明确、评价科学、创新引导的科技管理制度,健全有利于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评价、使用、激励措施。

抓住核心,培育创新人才。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要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原则,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通过市场化选聘、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等模式,促进高端人才向企业集聚。要依托企业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重点科研基地、重点交流合作项目等,在推动自身改革发展的实践中造就一批领军人才、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和创新团队。要高度重视创新型企业家的培养和选聘,打造具有创新精神的领导者团队。

把准方向,提高创新实效。结合国家创新战略导向,就是要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及“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主动实施重大研发项目,着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瞄准标志性科技成果发力。要以市场需求为“指挥棒”,突出市场对创新方向选择、创新要素配置等方面的导向作用。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要以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战略,瞄准行业发展的前沿核心技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立足企业当前和长远发展,既要抢抓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开发时机,大力研制更新换代产品,又要通过技术改造创新、应用人工智能新技术等手段大力降低制造成本,更要针对原创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相对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尽快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环节取得突破。

面向大众,营造创新文化。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全面培育“崇尚竞争、敢于冒险、宽容失败、开放包容、诚信合作”的创新文化。特别是要营造全员创新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搭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支撑平台,引导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双创”活动。要营造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建立容错机制,鼓励企业员工大胆去闯、去试,让创新者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搞科研,一心一意出成果。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