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高旭东:中国新发展阶段的技术创新战略

高旭东_副本

高旭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产业趋势

无论国内外,绿色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趋势。其中,很重要的部分便是新能源车的发展。新能源车里也包含自动驾驶等内容。

另外,碳达峰、碳中和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碳达峰、碳中和都需要相应技术的突破,可能还有相当一部分成本付出。

(二)国内形势

过去几年,经济发展结构和格局发生了变化。我们应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从传统的“三驾马车”来看,这几年“投资”出现较大问题。除了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以外,再往前四五年时间里,“投资”一直在下降,对经济发展速度产生了较大影响。“消费”和“出口”没有太大变化。

我们正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的挑战。然而,各方观点不一。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持乐观看法,认为单从基础设施建设来看,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这点我比较赞同。有些国内学者,包括一些国外人士认为,我们要实现经济高速发展还面临很多挑战。

我认为,实现经济转型面临一些困难。一是受到经济发展速度的制约;二是我们现在需要做一些调整,从过去我们熟悉的生产制造工作,到逐步增加创新工作。这也带来更大挑战。

首先,经济发展速度如果真降得比较低,会出现很大问题。具体而言,如果经济发展速度比较高,虽然也存在竞争,但是大家都能够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如果经济发展速度太低,则可能会有不少企业面临被兼并、收购、重组、破产的压力,竞争的性质就不一样了。

其次,还有另一个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最擅长的是生产制造,我们可以制造出低成本且高质量的产品。这些产品不单在国内受欢迎,在国际上也非常受欢迎。但是现在面临的挑战是要从单纯的生产制造向产品开发、应用研究、基础研究过渡延伸。有的企业认为基础研究应由专门的科研机构或大学开展,公司不需要做这方面的工作。这种观点,放在二十年以前可能还有一定道理,但是今天完全不一样了。行业领头的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基础科学和基础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把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真正做好。

我们需要讨论一下,现在的问题究竟是出在企业能力上还是出在体制机制上。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体制机制问题,而是企业的能力问题。企业能力跟不上,体制再好也解决不了问题。

这里我举两个例子。装修市场几年前比较红火,现在却面临较大压力。一个装修企业,现在不太容易从银行拿到贷款。那么,是银行认为公司经营得好却不给放贷,还是认为公司难以盈利,为了控制风险才不放贷?这个企业的负责人经过思考认为,现在正处于红海市场,盈利困难,所以银行才不放贷。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与之相对,另一个民营企业,生产一种添加剂,应用于石油工业。刚开始,资金来自身边人。当产品被其他企业所接受后,银行便主动提供贷款。

这两个企业虽然都是小型企业,但是都具有较强代表性。银行也是企业,也需要盈利,如果有机会为什么不给贷款?我们需要认真考虑一下,无论是国企还是民营企业,有多少企业盈利情况非常好,银行却不愿意给贷款?真正经营好的企业、效益好的企业,拿到贷款没有那么困难。所以,企业能力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那么,存不存在体制机制的问题?当然也存在。比如,有些企业特别是中小软件企业,自身规模本就不大,交付产品后,货款迟迟收不回来。这对企业的压力非常大。我认为,在这方面是存在体制机制问题的。同时,这个问题也涉及经营理念的层面。收到产品,确认无误后,缘何不能及时交付货款,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