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成果与挑战(5)

五、“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案例分析

我在这里讲两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案例,一个是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个是产业园区方面的,我选择的是两个非洲的项目。

第一个案例是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从东非最大港口蒙巴萨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肯尼亚是“一带一路”倡议1.0版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唯一的支点国家。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肯尼亚期间,中肯签署了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2015年1月蒙内铁路动工,全长480公里。2017年5月31日提前移交运营通车,造价38亿美元。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是肯尼亚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蒙内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设计运力2500万吨。蒙内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咽喉,也是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重大项目。远期规划,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规划全长2700公里,预计总造价250亿美元。

蒙内铁路给肯尼亚带来了什么?它使得蒙巴萨到内罗毕两地之间的运输时间缩短4小时,物流成本降低40%,创造了4.6万个就业岗位,推动肯尼亚经济增长1.5%,培训当地员工超过4.5万人次。一条铁路盘活了肯尼亚经济,拉动了经济增长,又创造了就业。同时,我们还带动了蒙巴萨港口建设,拉动了人流和物流,也带动了铁路沿线的工业区、经贸区发展。

第二个案例是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带一路”1.0版本就经过埃及。埃及地跨亚、非两洲,隔地中海与欧洲相望。中国与埃及合作开发建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这个经贸合作区也是“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案例。

“一带一路”与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完美对接。埃及政府2014年宣布,启动“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把绵延190公里的运河沿岸建设成为全球性经济区域,包括新运河项目及港口、物流、贸易区、工业园区等,使之成为沟通亚非的桥梁。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在苏伊士运河走廊的区域里。2015年9月埃及总统塞西访华时,中埃共同签署了《中埃产能合作框架协议》,承诺将就产能合作深入开展磋商并确定首批重点合作项目清单。

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具有区位优势——位于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区的起始端,由天津泰达集团承建,所以也被称为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这个合作区已经建设了近20年,其间尽管埃及政局起起伏伏,但经贸合作区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依然稳步发展。截至2017年6月,入驻企业65家(制造类企业32家、配套服务机构33家),吸引合作投资额近10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3000多个。还有一些旗舰型大企业进入园区。如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玻璃纤维生产商中国巨石集团2012年入驻合作区。该集团一期项目总投资2.23亿美元,设计年产能8万吨玻璃纤维,是目前中国在埃及投资金额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建设速度最快的工业项目。该项目的投产,不仅有利于培育和带动埃及国内复合材料工业的技术进步和快速发展,还将对当地扩大就业、提升管理水平、增加外汇收入、促进埃及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倡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共建“一带一路”是一项长期工程,是合作伙伴们共同的事业。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