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成果与挑战(3)

三、“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与成果

第一,“一带一路”建设给各国及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参与国的需求旺盛,但资金缺口非常大。中国可以提供融资支持,使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百年梦想有了一个实现的机会。中国政府的强力支持以及中国过去40多年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是保证和动力。同时,中国经济转型(从贸易到投资驱动)的需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参与国家发展的需要相互对接和契合,这也是我们的历史机遇。为此,还有很多机制的支持与保障,既有“中非合作论坛”等现存机制,也有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新机制。

“一带一路”建设在“五通”领域均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果,涉及八大方面。一是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与沿线各国和地区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和通信干线网络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二是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在机械设备、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能源资源产品、农产品等方面,与沿线各国和地区开展投资与贸易领域的广泛合作。进一步创新贸易方式,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三是拓展产业投资合作。鼓励和引导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兴业,合作建设产业园区,设立研发中心,提升产业层次,增加当地就业,壮大企业实力。四是深化能源资源生产、运输和加工等多环节合作,加强能效和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提升能源资源深加工能力。五是拓展金融合作领域。中国将加快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加强双边政策资金的合作,发挥好社会资金的主力军作用。继续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的规模和扩大贸易本币的结算。六是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联合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七是加强生态环境合作,建立健全有效对话机制和联动机制,规划实施一批各方共同参与的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区域内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八是积极推进海上合作。深化农业渔业互联互通、海洋环保、航道安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以海水养殖、海洋渔业加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制药、环保和海上旅游等产业为重点,合作建立一批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合作科技园、境外经贸合作区和海洋人才培训基地。

第二,基础设施领域发展机遇。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领域。基础设施奠定了经济发展的基石。投资基础设施,短期可创造就业、增加需求,长期来说也能促进经济增长。发达国家基础设施老旧,仍有投资机会。而真正好的投资机会在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每增加1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增加0.7美元的进口,其中0.35美元来自发达国家。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将增加发达国家的出口,为其创造结构性改革空间。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企业具有强大优势。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2000年福布斯全球500强企业中只有10家中国公司,其中9家为国有企业。2017年,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107家为中国公司,其中75家为国有企业。其中,建筑行业更加一枝独秀,2017年全球最大的10家建筑公司中有7家为中国公司。2018年,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20家为中国企业。中国公司“走出去”具有竞标优势,比如工期短、标价低、质量过硬、管理严格、工作纪律严明等。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是打造六大经济走廊。这些走廊,不仅仅是一条条路,而是通过这一条条路逐渐形成相关服务的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形成建筑、通讯、冶金、物流、能源、旅游、金融等综合发展的经济走廊。

第三,“一带一路”推动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在中国货物贸易总额中的占比达到27.4%。其中,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4%。中国与沿线国家服务贸易由小到大、稳步发展。2017年,中国与沿线国家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977.6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占中国服务贸易总额的14.1%,比2016年提高1.6个百分点。世界银行研究组分析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71个潜在参与国的贸易影响,发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参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增加4.1%。

第四,“一带一路”打造共建合作的融资平台。由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自2016年开业以来,业务发展迅速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信任和认可。截至2018年底,亚投行已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遍布各大洲的93个成员;累计批准贷款75亿美元,撬动其他投资近400亿美元,已批准的35个项目覆盖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阿曼、土耳其、埃及等13个国家。2014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并于2017年5月向该基金增资1000亿人民币。截至2018年底,丝路基金协议投资金额约110亿美元,实际出资金额约77亿美元,并出资20亿美元设立了中哈产能合作基金。

第五,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领域。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志愿者服务、旅游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中国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2017年沿线国家3.87万人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占奖学金生总数的66.0%。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分别设立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奖学金。在54个沿线国家设有孔子学院153个、孔子课堂149个。中国科学院在沿线国家设立硕士、博士生奖学金和科技培训班,已培训5000人次。

总而言之,缺乏资金、技术和经验,是参与“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发展瓶颈,尤其在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特别突出。而中国在基建、高铁、核电、文化、旅游、贸易、金融等领域有充足的资金、有领先的技术手段、有丰富的建设经验、更有低廉的价格成本。因此,中国国内相关行业及企业应该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通过与政府合作,通过对外贸易和跨境并购等增加企业盈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