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成果与挑战(2)

二、“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中国和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一些国家,像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每天高喊的口号都是“美国第一”“美国优先”,不考虑其他国家,这是孤立主义、单边主义,对于个体来说是自私自利,对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一带一路”倡议既有利于中国自身发展,同时也有利于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有利于中国呢?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推动中国对外投资模式的多元化。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根据世界银行2017年公布的2015年全球各大洲和主要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数据来看,美国仍雄踞榜首,占全球GDP的24.32%,但比例是在缩水的,过去甚至高达30%以上。中国位居第二名,占比为14.84%,虽然与美国还有一定差距,但领先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将近9个百分点。日本的占比为5.91%。我们并没有讨论人均GDP,人均GDP我们还落后日本较多,所以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事实。但是我们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是非常大的。一个美国新媒体网站利用世界银行预测数据制作的图表显示,2017年至2019年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高居第一,达35.2%;而美国的贡献预计为17.9%;排在第三的是印度,8.6%;整个欧元区是7.9%。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为什么现在讲“亚洲世纪”。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排在前10名的很多是亚洲国家,比如第一位是中国,第三位是印度,第五位是印度尼西亚,第六位是韩国,第十位是土耳其。

同时,中国还是第一大外汇储备国,2014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几乎接近4万亿美元。这些外汇储备,过去我们很多是用于购买美国的国债。自从2008年始自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经济危机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加之特朗普政府具有巨大不确定性外交政策的影响,这使得中国以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将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投资,不全都压在美国国债市场上。这就推动了我国对外投资模式的多元化。

第二,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化水平。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但是“走出去”仍在路上,不可能说已经是一个完成时,它需要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不断“走出去”,还要“走得进”“走得稳”“走得深”。而且“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不但有国企,还要有民营企业;不但有大企业,还要有中小微企业。现在,中国企业的步伐要迈得更大、走得更远。所以,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中国企业也呼唤这样一个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倡议。

第三,推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工业化进程的对接。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但我们不能永远只有“中国制造”,我们还要成为“中国智造”,要在产业结构上不断向价值产业链的高端前进。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向更高的方面前进,另一方面也需要转移富余的产能。比如,推动非洲的工业化进程,加强中非产能合作。

第四,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成果。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在人类历史上都是一个奇迹。在短短的40年里,中国从一个相对落后的工业化严重不足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工业化强国、制造业强国;人均GDP从改革开放前的156美元到现在的近一万美元。我们要分享的经验,不仅有工业化的经验、乡镇企业发展的经验、经贸合作区的经验等,也有农业发展的经验,甚至从减贫、经济发展等纯经济领域不断延伸到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比如反腐败等。因为很多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和我们相似的挑战,所以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可以实现发展经验和发展成果的分享。这个过程也是提高我国国际话语权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象地讲,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现在,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之下要解决“挨骂”的问题。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们通过分享发展经验、发展成果,讲好中国故事,建立中国版本的话语体系,提升国际话语权,解决在国际舆论上长期处于被动的状态。

在国际层面,“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亚非欧三大陆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多边贸易和投资发展以及世界经济的复苏。世界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对各国的经济发展都不是一件好事,需要一个大推动把世界经济激活,而“一带一路”就是这样一个大手笔。因此,联合国的各个机构和组织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另外,现在国际上存在两种思潮:一种是自由贸易,提倡自由贸易;另外一种是保护主义,实行关税壁垒,动辄提高关税以保住自己的市场。“一带一路”倡导的是包容性的新型全球化。然而“去全球化”浪潮此起彼伏。我们可以看出这两种发展理念、两种全球观的分野。“一带一路”倡议代表的是自由贸易,并要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

从以上这些维度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是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的。

“一带一路”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投资和开放。从开放的内涵上来讲,从“引进来”转向“走出去”,“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从开放的广度上来讲,为发展中国西部地区,实施向西、向南开放的战略,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从开放的深度上来讲,顺应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实现商品、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基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发展成就。现在,我国是世界上128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还是全球第二投资大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017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1830亿美元,从第五跃居全球第二,比吸引外资多36%。特别是我国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投资国,投资额是排名第二位国家的3倍。另外,我国在2010年就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当前,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同时,中国经济结构处于调整时期,一些产业产能过剩,如:钢铁、电解铝、水泥、铁合金等。这些产能要向下游转移,这种转移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过程。

“一带一路”有助于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更多空间。世界经济处在缓慢恢复过程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拥有近14亿人消费市场的中国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世界的增长。2018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现在不仅有出口也有进口,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这是一个转型。我们在世界上推动互联互通的建设,加大对外投资的步伐,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更多空间。第二,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我们提出许多关键理念,如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第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践行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最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