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易定红:经济可持续发展下的劳动市场(2)

二、从劳动市场理解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经济新常态

劳动是作为一种生产要素的资源,在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理解劳动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就需要理解目前我国的劳动市场现状。

如何从劳动市场理解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经济新常态?我们从两个角度来谈这个问题:一个是从劳动市场的“人口红利”角度观察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经济新常态;另一个是从“刘易斯拐点”问题来理解劳动要素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新常态条件下的作用。“人口红利”和“刘易斯拐点”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交织在一起的,但从学理的角度二者又有所区分。

1.劳动市场的“人口红利”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新常态

“人口红利”更多的是从人口经济学角度提出来的,但这个问题目前在学术界讨论还非常多。所以,我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从“人口红利”角度来理解劳动市场。

我们如何理解“人口红利”这个概念?首先,我们来理解一下“人口机会窗”。“人口机会窗”是指,当人口年龄结构中具有生产力的劳动者占据较大比重时,经济增长会有一种额外的动力,即“人口红利”。随着劳动人口年龄的增长,“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从初步具有“人口红利”到“人口红利”消失的这段人口年龄结构被称为“人口机会窗”,该阶段人口负担系数一般小于或等于50%。这个阶段,少儿抚养与老年的抚养比率都比较低。这种人口年龄结构创造财富能力强。所以,“人口机会窗”是实现“人口红利”的阶段。

按照以上标准,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人口从1995-2010年之间处在“人口机会窗”时机。但自2010年到现在,由于人口抚养比的上升,目前处于“人口机会窗”的后期。这意味着,在经济新常态下,“人口红利”将会逐渐下降。

在经济新常态下,“人口红利”的下降对经济产生如下影响:长期劳动供给减少,从而影响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劳动供给总量减少将对劳动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工资价格长期看呈上升趋势,并且上升的幅度很快,导致竞争力下降;劳动供给结构发生变化,使得青年劳动供给下降快,使得创新以及产业结构升级可能遇到阻碍;“人口红利”下降,会导致经济中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通过各种渠道影响长期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