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扬中华传统美德,养社会风清气正

摘要:优秀传统文化是要为人民服务的,其传承和发展必须要根植于人民,考虑人民的需要,如此才能切实起到引导人民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的作用。本期报告中,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郭继承围绕“弘扬中华美德,养社会风清气正”这一主题,重点阐释了三个问题:第一,社会治理中的德治与法治是相辅相成的;第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当今社会的可贵及重要性;第三,家风家教是道德养成的源头。敬请关注。

QQ图片20171122164845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块学习和交流。

我们观察到一个现象,到了夏天,好多花都开了,特别美,树木枝繁叶茂。大家想想,花树繁茂的根本在哪里?在根上。根系发达才能源源不断地把原料吸上来,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什么问题?文化的发展也有一个根,那就是人民群众。我参加过不少会议,很多知识分子所探讨的理论都跟老百姓的生活没有什么关系,只不过是用来评职称的工具。这个就很可怕,文化产品、宣讲、理论到底有没有用,就看它们是不是真正来自人民,能不能化解或回应老百姓生活中的困惑。文化不是摆在那里让人看的花,如果不能走进人民、扎根于人民,那它就死了。

有一次我给政法委的同志上课,谈到基层的思想问题,有一位同志跟我讲现在形式很严峻,责任很重。那么形势严峻在哪里?这个道理在我们看来其实很简单。在农村长大的人肯定有这样一个体会,比如我的老家在山东,小时候种玉米,当地里的玉米长到大腿根,长到腰胯,密密麻麻的时候,农民兄弟是不用除草的,上了肥料之后就等着丰收了。为什么?因为庄稼长势形成主流之后,杂草是起不来的。有生活经验的人都懂得这个道理,庄稼长好了杂草起不来。

人的心也是一片田,是我们党和国家最应该耕的心田。我问搞宣传的同志和政法委的同志,有没有花过一分钱给社区的人民群众讲一堂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当然了,我去讲过,不过我是一个普通人,他们是要代表国家意志的。如果他们一声令下,每个村每年就可以听上十场二十场的关于家风家教、孝道、邻里关系、环境保护等等的报告。把中华民族几千年最优秀的文化智慧传播到每一个村,每一个家庭,基层风气的建设肯定不成问题。哪怕每年只做上几场给人民群众讲优秀传统文化的课,也会对我们的生活、家庭、工作、成长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文化的根在人民中间。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基层干部是用来干实事的,总是以文件执行文件,以会议执行会议,那就是在走形式、应付事。现在我们搞文化宣传的同志,如果只说一些华丽的语言,做一些表面文章,那根本方向就错了。1942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解决了,接着的问题就是如何去服务”。当问题出现以后,花钱去打压成本极高,而且一旦重手打压,很可能引起人们的抵触心理,甚而影响政府的公信力。与其等着火之后喷水灭火,为什么不能在着火之前就杜绝一切起火隐患呢?怎么才能不让它有火星?不让它出问题?优秀传统文化就像水一样,用文化之水去滋养这个社会,让老百姓懂得孝道,让家里面的兄弟姐妹都懂得谦让,这样一来家庭和睦了,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了,人与人之间互相体谅包容了,那政法委的同志该有多轻松啊!因为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教,所以大家可以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那就不需要报警了,法院的不少同志都得转岗了,用不到那么多人了。让人民群众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下相亲相爱,提高我们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所以文化工作者一定要走到人民中间去,尽量培养社会的自我净化能力,以避免社会问题的萌芽,如此一来,我们的社会会变得越来越好。

我今天给大家讲的题目是“弘扬中华美德”,弘扬中华美德干嘛呢?养社会风清气正。以廉政为例,廉政只是党和政府、领导干部的事吗?其实不全是。如果有一条臭水沟,任何一个趟过去的人脚都是臭的,臭的根本问题在沟不在脚。廉政建设也是一样,不只是干部要接受教育,整个社会都应该接受教育。为什么?因为在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里,有人想干一点违规的事都没有机会。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一定要对每一个人都进行廉政教育。当每一个家庭都风清气正了,就能对孩子产生好的影响;当知识分子都风清气正了,就能对学生产生好的影响。

我举个例子,有个正厅级的干部,没退休之前被判了17年,现在快60岁了,他妈妈70多岁。有个记者就采访了他妈妈,当时他妈妈背着柴从山上下来,记者一说要采访她,老太太擦着眼泪说:“我们孩子当初考大学的时候,我们真荣耀。”因为那个时候能考上大学的人特别少,十个人里面可能也考不上一个,所以她的儿子考上大学是特别值得高兴的事。可是接着她又说:“我70多岁了,你看我得上山去背柴,为什么呢?因为就这么一个儿子。我老了,正是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却不在我身边,判了17年。17年之后,他出来还能不能见上我都不一定,我最需要人的时候他进去了。”她下面说的话很心酸:“如果他不当官,不考大学,就开个超市,或者承包一个大棚,跑一个小面的,在家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老了照顾照顾我,多好啊!”我看了之后很受触动,相信这名官员不怎么讲究孝道,他如果孝敬父母肯定不会去干违法乱纪的事,肯定会考虑到他要是进去了,他的老母亲该怎么办。他在监狱里面接受改造的时候,他的老母亲70多岁了还得上山砍柴,但凡他稍微有一点良心的话,不是得非常自责?

官员的廉政教育跟家风家教、学校教育实际上是一体的,廉政建设一定不能光盯着干部。这里面不光是干部的问题,也有社会风气的问题。 所以我们今天谈廉政建设,一定是个大廉政,是整个社会的风清气正。当整个社会的风气好了,你身边的人都是一身正气,你想干点坏事都不好意思干,这就是我想跟大家交流“扬中华传统美德,养社会风清气正”这个题目的原因。下面谈三个问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