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1952年8月

2日 周恩来与贺诚联名向中共中央、毛泽东提出《中央防疫委员会二月至六月反细菌战防疫工作的综合报告》。《报告》指出今后的工作任务是:(一)在各种传染病流行的第三季度里,将加强各项防疫工作;(二)妥善解决各地在防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加强对细菌武器性能及使用规律的研究;(三)各大区应在11月做出全年卫生防疫工作的总结,中央防疫委员会拟于年终召开全国防疫工作会议,作全国性的工作总结。

4日 毛泽东在第一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第38次会议上讲话,谈到朝鲜战争时指出:抗美援朝战争是个大学校,我们在那里实行大演习,这个演习比办军事学校好,如果明年再打一年,全部陆军都可以轮流去训练一回。又说:现在是方针明确,阵地巩固,供给有保证,每个战士都懂得要坚持到底。

5日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参谋人员举行第11次会议,对于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细节在实质上取得了全部协议。双方同意对于停战协定草案朝、中、英3种文本的文字校正工作,在必要时可由双方翻译人员协商解决。至此,整个朝鲜停战谈判除遣俘问题外,已达成全部协议。

△ 志愿军空军第12师34团3大队大队长刘焕岐率领第一梯队8架米格-15型歼击机和第3师9团副团长王海率领第2梯队 8架米格-15型歼击机,在沙里院地区上空与美国空军8架F-8 0型、4架F-84型战斗轰炸机展开空战,共击落美机3架,击伤 1架。

△ 志愿军第12军35师104团4连3排副排长杨春增在金城座首洞与南朝鲜军首都师战斗中,率领第9班坚守541号阵地。至6日,连续打退南朝鲜军14次反扑,歼灭南朝鲜军100余名。黄昏,阵地上只剩下他和卫生员两人,南朝鲜军又蜂拥而至,他抱起仅存的一枚手雷,扑进南朝鲜军,与其同归于尽。战后,被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9日 美国空军FMK-8型飞机4架进入朝鲜大同江口6000米上空,志愿军空军第18师52团副团长张传智,奉命率领8架米格-15型歼击机出击,第3师7团副团长孙景华奉命率领8架米格-15型歼击机担任掩护。此次空战,共击落美机2架。

10日 志愿军第68军609团9连小分队攻占了南朝鲜军守备的位于鱼隐山以西北汉江东岸572.4高地东第2无名高地。南朝鲜军为夺回阵地,从11日夜至17日,先后组织了由1个排至两个营兵力大小66次反冲击,均被第9连击退。此战共毙伤南朝鲜军1320人。第9连伤亡91人。

△ 聂荣臻代总参谋长发出《关于入朝部队轮换问题给邓 (华)、杨(得志)、甘(泗琪)的指示》。指示说:为使国内部队获得对美帝国主义军队作战的锻炼,同时又照顾到出国较久的部队能得到必要的休整,决定选调国内部队以军为单位进行轮换。部队轮换拟分两批进行,第一期3个军,第二期7个军,共10个军互相轮换,占当时志愿军总兵力15个军的三分之二。此项工作,从1952年秋开始,到1953年春结束。

13日 毛泽东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奉,祝贺朝鲜解放7周年。贺电指出: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独立解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英勇斗争,对拯救世界和平的事业做了巨大贡献。为了抗击共同的敌人,为了朝鲜的和平及中国的安全,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定地与朝鲜人民在一起,为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奋斗。15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出:当此伟大的朝鲜人民从日本侵略者枷锁下解放7周年的时候,中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英勇反抗美国侵略者的精神,深致敬意和同情。中国人民一定要用一切力量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使朝鲜得到和平与安全。

15日 志愿军后勤司令部召开第一届功臣、模范代表大会,共表彰了功臣模范1.79万余人,立功单位100多个(不包括各军和特种兵后勤),总结和交流了后勤工作经验。

△ 总后勤部在北京召开志愿军财务、军需工作会议,明确志愿军供应标准和供应关系。确定从10月份开始,志愿军由总后勤部直接供应。

17日 志愿军司令部在成川东南桧仓召开工程会议。决定在东西海岸和正面平康地区以及不便于构筑坑道工事的其它重点地区,构筑永久性钢筋混凝土工事,以防敌在东西海岸线登陆。会议对施工任务、工程预算、技术标准等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此项工程于11月15日基本完成。

18日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呼吁书,抗议美国侵略者有计划地滥炸朝鲜北部和平城乡,大量杀害和平居民的血腥暴行,并呼吁全世界人民制止这种暴行。

19日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举行会议。会上,联合国军首席谈判代表哈里逊表示,美方将继续使谈判休会7天至27日复会。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首席谈判代表南日将军指出:我方一贯主张会议的正常进行,对方一再提出休会的要求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由此而产生的停战谈判的拖延和日益增加的流血必须完全由对方负责。

20日 周恩来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在同斯大林会谈时,介绍了毛泽东对朝鲜战争和国际形势的看法。斯大林表示同意毛泽东对朝鲜战局的分析和在停战谈判中所采取的方针,并愿意尽力在工业、技术等方面给中国以帮助。

△ 志愿军后勤部决定撤销48个辎重营、警卫营营部,辎重营、警卫营各连与各分站合并。

21日 中央军委任命王建安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23日 志愿军政治部组织部提出关于加强支部建设的几点要求。提出:要加强思想领导,贯彻持久作战和积极防御的战斗思想,将这一思想灌输到每一任务和工作中去。要保证部队努力学习战术、技术、文化及业务。及时总结战斗与工作中的经验,提高本领,使信心建筑在艺高胆大的基础上。要在现有条件下,改善部队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要经常保持饱满的战斗情绪。战时有顽强的支部工作,做好边打边组织。发扬党员及全体人员英勇顽强、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

△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于8月份提出,朝鲜今冬有60万人没有冬衣,希望中国帮助解决,至少帮助解决一半。毛泽东在审阅洪学智8月22日给彭德怀的电报后批示:30万套冬服,可作赠送。8月28日,毛泽东在审阅外交部草拟以周恩来名义给中国驻朝临时代办甘野陶的电报时又批示:请告朝鲜政府,此30万套棉衣作为赠送,不要付款,也不要记帐。

△ 正在苏联访问的周恩来致电毛泽东并中共中央,说明斯大林欢迎金日成、彭德怀前往莫斯科,商谈关于朝鲜战争和停战谈判问题。周恩来在得知金日成接受邀请后,26日再电毛泽东:已定于今日派飞机迎接金日成、朴宪永、彭德怀等,飞机28日抵京,30日回飞,9月1日抵达莫斯科。

24日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电各国和平组织,指出:美国侵略者两年来在朝鲜一贯进行着大量屠杀和平人民的罪行。他们滥炸不设防的城市和乡村,使用凝固汽油弹、毒气弹和细菌武器,以达到他们屠杀朝鲜人民的目的。电文呼吁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团结起来,坚决制止美国侵略者毁灭人类生命与文明的可耻计划的实现。

28日 志愿军与人民军联合司令部发布命令:西线志愿军第19兵团和人民军第21旅,立即调整部署,准备抗击敌人的登陆和保卫开城;正面各军(军团)加强侦察,监视敌人,严阵以待;同时,令东西海岸部队也要做好必要的战斗准备。

△ 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致函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里逊少将,再度抗议美方屠杀战俘。指出:根据你方最近的报道,8月份内你方打死我方被俘人员5人,打伤64人,比较你方最初所承认的数字增加死者4人,伤者12人。对此,我向你方提出严重抗议,并要你方明告我方,你方究竟打死打伤了多少我方被俘人员。你方必须立即停止这种彻底撕毁 1949年《日内瓦公约》的残暴卑怯行为,并对每一次虐杀战俘事件作完全和负责的交待。

31日 《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报告书》的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报告书的结论说:朝鲜及中国在东北的人民,确已成为细菌武器的攻击目标;美国军队以许多不同的方法使用了这些细菌武器,其中有一些方法,看起来是把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行细菌战所使用的方法加以发展而成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