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万超:文化自信、文化创新与文化敬畏(3)

三、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

(一)文化创新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文化创新是文化发展的生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各方面的创新中,文化创新是处于基础地位的。有研究表明,创新文化力每提高1%,科技创新绩效将提高0.987%。从国际经验看,正是创新成就了文化发达国家的强势地位,充满活力的创新精神也涵化为其内在特质。

现在,世界各国的城市发展,包括我们的城市发展都面临着交通拥堵、人口膨胀、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我们要想解决“城市病”,就要紧紧抓住文化创新这把“金钥匙”。对此,世界各国也都纷纷制定了行动计划,如英国发布的《文化白皮书》,阐述了英国未来几年将如何支持文化产业、文化产业该如何扮演推动国家繁荣的角色等。所以说,我们不是世界上唯一提出文化创新的国家,世界各国都在采取举措推动文化创新。

(二)中国文化发展的最大问题是创新不足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文化发展的最大问题是创新不足,既体现在公共文化的发展中,也体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创新不足是指创新、创业能力还比较弱,特别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进而创意得不到激活,文化发展的活力必然受到极大抑制。

创新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从历史、文化到体制和社会结构等都有差异。我们过去的教育存在灌输教育、应试教育较多的问题,容易抑制青少年的创新能力。我们现在则注重素质教育,也注重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特别是“90后”“00后”的创新、创业能力,包括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能力都在提高。

(三)如何促进文化创新

第一,提高国民的文化创意水平和享受文化创意的意识,其中城市居民的文化创意生活是创新精神的沃土。英国就特别注重这个方面,在2000年的时候就制定了相关政策,从教育培训、扶持个人以及提倡创意生活三个方面推动公民发展和享受创意,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开放更多的博物馆、档案数据化等,为人们提供更多接触创意的机会,并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

2019年的年前、年后,我们国家的约12个省市都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出台了支持、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这些政策一个重要的支点就是提高国民的文化创意水平和享受文化创意的意识,这也是政府在公共文化方面需要做的。公共文化的发展程度决定了国家的文化、文化产业的发展程度。美国的文化产业学者理查德·佛罗里达在《创意阶层的崛起》一书中强调,西方国家已经出现了一个新的阶层,创意阶层。创意阶层的特征是喜欢自由,不喜欢固定的工作,工作以兴趣为中心,富有创造力。创意阶层的崛起对城市,甚至整个国家创新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政府也应该主动创造更好的文化创意生活条件,促进文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的改善。作为世界艺术之都,纽约的城市环境就独具特色,有很多促进面对面交流的机制。这些机制仰赖于纽约的城市环境建设,如步行而至的酒吧、俱乐部、餐厅等,社区协会、文化工作室等的设立。设计师吉尔斯如此评论纽约的环境:纽约的这种创意氛围在依赖于汽车代步的城市中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比如华盛顿,甚至洛杉矶。

我们的城市发展也应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重视改善城市的环境,如在公共空间可以设计更多的展览、创造更好的社交条件、提供更广泛的社交网络、鼓励夜间经济的发展、引进更多与国际同步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创意活动等。让更多的国际一流的文化创意人才与我们的艺术家、设计师进行交流,对于我们的城市、国家的文化创意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发挥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引领作用。艺术家和知识分子是文化创新的主体、源泉。城市、文化创意的发展,甚至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引领,如欧洲的文艺复兴正是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艺术家们引领了当时的科学、社会、政治等领域思想的变革。艺术是反映社会的,也能彰显一个城市的个性,更能激发人们的思维、赋予人们信心、带给人们动力。

中国要想提高文化创新力,开发出富有自己特色的文化产品、设计,就必须依赖于不安于现状的有才能、有创造精神的艺术家和知识分子,或者说创意阶层。北京现在有很多文化园区,如“798”“751”等,已经形成了较好的文化创新氛围,聚集了大量的艺术家,创意阶层也正在崛起。

第三,把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到战略高度。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是对人的创造力的保护。近年来,我们国家非常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一直在加强立法与机构的完善,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要激发人们的创新热情,就必须加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商标、专利、外观设计、版权等知识产权进行保护。

在这个方面,发达国家已经做到了很高的水平。美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仍然是典范,国家独立之后就在宪法中明文规定了发明人、作者的创造成果享有法律保护,于1790年颁布了《专利法》《版权法》,并在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后形成了全球保护范围最广、规定最详尽的法律体系。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就在推动知识产权发展战略,进行知识产权改革,重新界定知识产权的权利归属和利益分配。美国之所以能成为创新大国、文化产业强国,与其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紧密相关。

我们要推动中国的文化创新,就一定要做好上述三个方面。经过我们的努力,中国的文化创新终会赶上世界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