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万超:文化自信、文化创新与文化敬畏

郭万超

郭万超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将从文化的重要作用、文化自信、文化创新、文化敬畏四个方面出发,深入阐述新时代文化发展的三大基点。

一、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作用

从全局来讲,文化发展可以说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其实很多人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还不到位,不知道究竟为什么要发展文化。在过去的经验中,文化是比较软性的,不好抓也不容易出成绩,一些人还存在“唯GDP”的思维定势。所以,我们先要认识文化的重要作用。我们可以把文化的作用概括为三个方面:文化可以立国,文化可以富国,文化可以强国。

(一)文化的重要作用

1.文化可以立国

任何一个国家的建立都有文化的基础,国家的价值观是放在第一位的。

美国最早的建立者是从欧洲过来的移民。这些人建立美国之后,确立了美国的价值观与文化,集中体现在《独立宣言》《联邦党人文集》等著作中。通过这些著作,美国人阐述了美国的自由、民主、平等,在当时的资本主义体系里是具有先进性的。美国确立的价值观是它的立国基础,也是它发展和强势的基础。包括特朗普在内的历届美国总统在演讲中主要还是在阐述这些美国最初的文化和价值观。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走过了70年,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从站起来、富起来到逐渐走向强起来,也有了自己的文化根基。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确立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观、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先进性的价值观。我们今天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文化、价值观,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文化立国便是如此。

此外,一些比较小的国家,如新加坡,也有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在建国之初,李光耀把西方的文化和中国的儒家文化相结合,奠定了新加坡的文化基础和价值观。

2.文化可以富国

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强大,更多的是经济上的强大。为什么富国基本上都是强国?他们强在哪里?文化就是他们之所以富且强的一个重要原因。

美国现在是世界第一的文化强国。其文化的强大不仅表现在价值观方面,还有文化带来的财富。美国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占其GDP的比重是非常之高的,说明文化经济、文化产业早已成为其主导产业。在1996年,美国的文化产业(版权产业出口)就超过了其航天业。现在世界排名500强的很多企业都是美国的文化企业,如时代华纳、迪士尼等。这些企业都属于盈利能力非常强的朝阳产业。

所以说,欧美国家的经济强盛就表现在文化产业的强大上。例如,我国一年要引进好多部美国好莱坞大片。这些大片的盈利能力都是非常强的,像《阿凡达》,成为中国影史第一部破10亿的影片。

文化产业是一个什么产业?除了是朝阳产业外,它还是一个盈利远大于成本的产业,如《阿凡达》,这部电影的投资约为2亿多美元,全球总票房为27.88亿美元。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来讲,北京的文化产业的发展比较像较早发展文化产业的英国首都伦敦,文化居第二位,约占百分之十几。但就全国而言,我们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国GDP比重达5%,成为支柱型产业。

3.文化可以强国

文化可以支持一个国家从弱国变为强国,而且保持其国家竞争力的持续性。

德国在二战后又迅速地崛起,是很多人都不可理解的。一个因为战争几乎成了废墟的国家又很快成为世界强国的原因,与其国民严谨勤奋的民族性格是分不开的。这种高素质的民族性格是重视教育、文化传播的结果。所以说,文化是可以强国的。

著名的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说过,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人们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这句话恰恰说明了文化的深厚底蕴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长久。

再者,以色列国土面积非常小,为什么也能成为世界强国?它的竞争力、创新力为什么能够在全球遥遥领先?也与它的文化有关。犹太人是世界上获诺贝尔奖最多的民族。英国已经不复最强盛的“日不落帝国”时期,但其国际竞争力还是很强的,不仅因为金融发达,也与文化发展有关。

通过上述三个方面,我们可以感受到文化的重要作用,即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就像马克思讲的历史发展的合力,本质上是个人活动的合力或集体行动的逻辑。每个人都是构成的发展道路的一分子。人是文化的载体,离开了人就没有文化。所以,发展道路也是文化和价值观的体现,文化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最底层的逻辑。如果人们的价值观是正确的,文化的素质是非常高的,这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必然是先进的有活力的。从宏观上的文化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出发,我们可以认识到文化对一个国家的重要作用。从世界竞争力的金字塔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国家最核心、最强的竞争力是文化。现在世界上的强国,不仅是科技、军事或经济上的强国,最根本的是文化强国。

(二)发展文化经济、创意经济

从宏观的经济形态的变化看,现在的最先进的经济形态是文化经济、创意经济。有人分析,世界经济形态的变迁经过了四个阶段:原始经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后工业经济。我们现在则正在向创意经济过度,但目前普遍的经济形态还不是创意经济。创意经济现在已经开始,但要逐渐成为主导经济还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最终成为未来最新的经济形态。

我们从城市形态的发展、城市竞争力的变迁上,也可以发现这一过程。最早的城市是商业城市,出现在港口、集市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后来的城市是工业革命之后大批出现的工业城市,像英国的曼彻斯特、美国的底特律、德国的慕尼黑等;最新的城市形态将是文化城市、创意城市。过去的工业城市不向文化城市、创意城市转型,就必然走向衰落。

北京现在提出建设全国的文化中心、世界城市。要知道现在世界上公认的四个世界城市,即纽约、东京、伦敦、巴黎,既是国际性大城市,也都是文化城市、创意城市。纽约不仅有各种各样的艺术产业、世界上最好的博物馆,还有很多世界上最好的影响力特别大的艺术媒体以及大量的文化创业者。这四个城市都有这一特征,就是城市中超过10%-15%的从业者都是从事文化行业。

同时,创意城市也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专门发起了创意城市网络,从2004年就致力于发挥全球创意产业的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作用,促进世界各城市之间的创意产业、专业知识培训的发展以及知识共享和创意产品国际营销渠道的建立。我国的深圳、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也进入了联合国的创意城市网络。

(三)文化产业迎来了黄金时代

文化产业迎来了黄金时代,很多国际著名学者也对此作出“预言”。沃尔夫·伦森提出,人类在经历狩猎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之后,将进入一个以关注梦想、历险、精神及情感生活为特征的梦想社会,人们消费的注意力将主要转移到精神需要。麦肯锡公司的欧高敦提出,文化工程师们的超白金时代到来,科技的终极目标是什么,等科技做到极致,会发现,人文才是它最终极的目的地。这些人都认为文化产业的黄金时代将要到来。

对于我国近年来的发展,可以说,房地产发挥了很大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同时也是最赚钱的行业。然而现在,很多经济学家、企业家都认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我国将迎来文化创意产业的时代。据统计,市值前三十位的房地产公司跟市值前三十位的文化产业公司相比,已经被完全拉开了差距。腾讯公司现在盈利最多的就是游戏、广告等文化方面,其市值超过了中国房地产公司三十强的总和。

因此,我们要从宏观层面对文化、文化产业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文化可以立国、富国、强国;文化产业、创意产业是未来居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文化城市、创意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潮流。文化产业的盈利能力是非常强的,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其中,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也可以分为公共文化和文化产业,两者都是我们要重视的。公共文化是指政府主导的具有公益性的文化建设与发展,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学术研究方面的公共的图书馆和博物馆的建设等。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