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万超:文化自信、文化创新与文化敬畏(4)

四、强调文化敬畏 坚持保护第一

我们讲的文化敬畏,主要是针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来讲的。我们要对历史文化资源有敬畏之心,特别是对历史文物,要坚持保护第一。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所特别强调的,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

我们今天要特别强调,不能破坏历史文化资源。冯骥才先生就曾极力提倡国家要重视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中国是历史文化资源大国,是世界上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但在文化保护的意识、投资、措施等方面还没有做到位。

俄罗斯就对文化十分重视,对文化也抱有敬畏之心。近代以来,俄罗斯出了很多文化巨匠,他们在国际社会上熠熠生辉,如列夫·托尔斯泰、阿·托尔斯泰、高尔基、柴可夫斯基、列宾等。不管是传统文化还是现代文化,俄罗斯都是非常重视的,所以俄罗斯民族的文化也非常繁盛。

北京在城市建设中就存在一些损坏历史文物、名人故居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多次强调对历史文化风貌的保护,我们现在出台的很多政策规划里也强调保护工作,足见我们已经意识到问题了。如果没有以往的一些问题,我们的北京城将会是一个非常辉煌的建筑博物馆,所以我们如今更要增强文化敬畏。我们对目前的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修旧如旧”的观点,即在修复文物、恢复历史文化遗产风貌等方面,我们要能够“将旧就旧”地还原其本来面貌。同时,我们也要发展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要使其能够“活”过来。

北京故宫的东北角的智珠寺,曾经是一个破烂不堪的寺庙,经过重新保护、改造后变成了著名文化地标,并于2013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当时的项目评委会给智珠寺的获奖评语写道:“智珠寺,这座公元17世纪晚期北京的宏伟寺庙建筑群,经全面修缮,愈发显示出其丰富的历史积淀,令世人传颂景仰。修缮前,院内古建破败不堪,淹没在与其格格不入的新建筑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由私人部门发起的浩大工程始终坚持尊重古建本身各方面的历史价值与建筑成就。参与其中的工匠和画师以其专业技能高质量地完成了180块木制彩绘天花板的修复工作。如今,修缮后的寺庙建筑群以全新面貌回归公众视野,并有了一项新功能,就是举办各类文化盛事和活动。”这就是一个“修旧如旧”“将旧就旧”的保护历史文物的典型案例,回答了我们应该怎么样来保护历史文物、怎么样看待历史文物的价值的认识问题。

我们今天讲文化发展、有匠心,但其实今人的匠心未必比得过古人。我们如今大部分的艺术创作很难再现古人的匠心独运,如范宽常年隐居深山,观察山水变化。“与其师于人者,未若师诸造化。”范宽的《溪山行旅图》气韵生动,就是不懂画的人都能感觉出来。这就是我们要对历史文物抱有敬畏之心的根源。

历史学家汤因比说过,“西方观察者不应低估这样一种可能性:中国有可能自觉地把西方更灵活、也更激烈的活力与自身保守的、稳定的传统文化融为一炉……如果中国能够在社会和经济的战略选择方面开辟出一条新路,那么它也会证明自己有能力给全世界提供中国和世界都需要的礼物。这个礼物应该是现代西方的活力和传统中国的稳定二者恰当的结合体。”

今天的中国确实走出了一条新路。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们将继续改革开放,做到既不忘本来,又面向未来,还吸收外来。因此,我们要对中国文化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和期待。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