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建设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的使命

担当建设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的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校(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提供了思想动力,明确了行动方向,也增强了实践使命。在新时代,我们要担当起建设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的使命。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的“特色”。一是研究范畴不同。在我国,行政是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公共管理学的研究范畴不同于西方国家公共管理学。二是价值取向不同。西方国家公共管理学以分析和追求不同利益集团之间利益的均衡为价值取向;在我国,公共管理学以谋求和维护人民的利益为价值取向。三是研究方法论不同。我国的公共管理学高举姓“马”的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方法、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研究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问题。

勇于担当党校(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人的使命。一个时期以来,对于中国公共管理学的特色、对于建立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很多学者认识不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守护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作为党校(行政学院)的公共管理学人,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不断创新,积极担当起建立和发展立足中国国情、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体现为民情怀的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这一重要使命。

更好履行党校(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人的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教师的要求,围绕校(院)“四个建成”的目标,党校(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人必须奋发有为,更好履行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作为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的责任。一是要努力构建中国公共管理理论。公共管理教研部的教师一方面要以开放的胸怀了解、学习国外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更为重要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和公共管理实践,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理论。二是要善于运用公共管理学理论来分析、研究、总结、升华新时代中国公共管理丰富生动的实践。三是要构建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的干部教育课程体系,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用学术理论、学术语言把中国公共管理实践讲清楚、讲透彻,做到以学释政、以理服人。四是要把中国的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纳入国际公共管理理论体系中,扩大中国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国际影响。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