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我们在具体工作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的金钥匙,不在办公室的纸堆里,而在基层的火热实践中。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党也正是在基层群众那里一次又一次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1939年,中央决定推行“自己动手”的大生产运动,经过多次调研后准备开发南泥湾,但毛泽东对是否开发南泥湾还有犹豫。1941年春节,趁着给农民拜年的机会,他找来几个农民聊这件事。农民们说,南泥湾这个地方是“龙年日炎炎,蛇年雨绵绵”。这个谚语坚定了开发南泥湾的决心。因为当年正是蛇年,雨水多,好收成在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使我们党不断壮大,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得到极大发挥。邓小平曾讲,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遇到问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先当人民学生,再当人民先生,这是我们党在实践中总结出的重要工作方法。

基层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广阔天地,在基层实践中能够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需要真正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有什么困难,他们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党员干部到基层,不仅是为了加深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也是真正解决群众问题的必由之路。

在基层实践中,要注重理论结合实际,锻炼干实事的能力,不做华而不实的“书呆子”。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年轻干部很多是从“象牙塔”直接出来工作的,“书生从政”多理想、多议论,但对基层的状况不熟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相对较弱。这就要求尽快在青年干部中开展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专题培训,创造条件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我国地大物博,从北方到南方,从东部到西部,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层级方方面面的差异很大。就是一个县城、一个村镇,也需要在当地工作中掌握真实的全貌。在基层历练过,才能真正了解基层工作的运转现状,明白基层工作的重点、难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科学地开展工作。党员干部在基层锻炼中,不要怕吃苦、不要眼高手低、不要浅尝辄止,只有深入基层才能真正拿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