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管永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2)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国理政的实践意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理论的价值不仅在于回答时代课题,更体现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发展所发挥的巨大威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不仅具有鲜明的理论品格,而且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可持续性及操作性的实践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多变的形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以实际为出发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推动工作为目的,把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结合起来,提出了治国理政、安邦富民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方针政策、重大举措,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的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总结和提炼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方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和升华,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向盘”和“路线图”。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领导人民推进“四个伟大”的进程中,展现出强大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已经成为指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思想之旗,成为凝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奋勇前进的精神之魂,越来越显示出真理的光辉和实践的意义。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球治理的世界意义

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同时,也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充满许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人民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全球共同关心的问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其核心内容就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单赢,“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全球治理观,不仅切实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也准确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变化,为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要的国际会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的成果。面对全球治理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战略高度,提出了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谅、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破解方案,体现出一个大国领袖的人类情怀、国际胸怀和历史担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开辟了国际合作新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平台、新理念、新动力,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走出了一条与西方国家不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它走的是依靠内生力量、依靠和平发展而走向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之路。它的世界意义就在于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所认同、所接受。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