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风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3)

三、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包括“三个必须”“三个不能”“三个坚定不移”“七条道路”“五个振兴”等。

2013年:“三个必须”

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三个必须”通过论述“三农”强、美、富与国家强、美、富之间的关系,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关系我们党巩固执政基础的全局性问题,这是对“三农”工作基础性地位的总体把握。

2015年:“三个不能”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三个不能”从历史维度审视“三农”发展规律,表明在任何时期、任何情况下,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能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不能松懈;明确了我们党在经济上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在政治上尊重农民民主权利的宗旨使命。

2016年:“三个坚定不移”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1978年,小岗村开启我国农村改革先河,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现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所以我们要不断深化改革,清除发展障碍。与城市发展相比,农村的发展落后了。我们要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三个坚定不移”释放了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的强烈信号,表明了我们党坚定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政策目标。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20字总要求”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7年:“七条道路”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的“七条道路”,即: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走乡村善治之路,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这“七条道路”实际上反映了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内容。

2018年:“五个振兴”

在2018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个振兴”,强调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从“七条道路”到“五个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外延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完善,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三农”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不断创新发展着新时代“三农”工作理论。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