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风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2)

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意义

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从世界各国现代化历史看,有的国家没有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农业发展跟不上,农村发展跟不上,农产品供应不足,不能有效吸纳农村劳动力,大量失业农民涌向城市贫民窟,乡村和乡村经济走向凋敝,工业化和城镇化走入困境,甚至造成社会动荡,最终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当前,我国正处于正确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历史关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当时的历史条件和国际环境下,我们自力更生,依靠农业农村支持,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推进工业化,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依靠农村劳动力、土地、资金等要素,快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广大农民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这个过程中,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长期以来,我们对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把握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这些年,我国农业连年丰产,农民连年增收,农村总体和谐稳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在快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步伐还是跟不上,“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问题还比较突出。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的不充分。地区差距、工农差距、城乡差距还比较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围绕调整工农关系、城乡关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把握和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

在现代化过程中,城的比重不断上升,乡的比重不断下降,这是一个客观的规律。但是,我们国家有近14亿人口,不管工业化、城镇化进展到哪一步,农业都要发展,农村不可能消亡,城乡将长期共生并存。即使我国城镇化达到了80%,仍然还有两三亿农村人口。不能出现“一边是繁荣的城市、一边是凋敝的农村”的情况。因为这不符合党的执政宗旨,也不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样的现代化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40年前,我们通过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我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40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通过乡村振兴,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