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苏秦、张仪与合纵连横

【2019-08】苏秦、张仪与合纵连横

纵横家是战国时期以外交事业为主要活动的学术流派,相传由鬼谷子创立。《汉书·艺文志》中说:“纵横家者流,盖出于行人之官。”所谓行人之官,是指周代官僚系统中掌管外交礼仪的官员。他们负责接待各国不同等级的使者和宾客,以维护诸侯国之间的关系和睦。

到了春秋时期,周王室的权威一落千丈,宗法封建制下国与国之间的秩序开始瓦解。各个诸侯国之间展开了激烈的兼并和争霸战争。原本隶属于周礼体系下的王官,在这一时期开始转型为多国争霸的国际秩序下的职业外交官。随着各国之间外交活动的日趋频繁,各诸侯国的外交关系日渐复杂,作为外交人员所需要掌握的辞令和技巧也越来越专业化。进入战国时期以后,一方面是大国之间政治军事冲突的客观需要,另一方面则是王官下移与士的阶层的扩大,在这双重因素的作用下,纵横家应运而生,其中最著名的便是苏秦和张仪。他们提出了“合纵”和“连横”的主张。

“连横”就是说,中原诸侯应当跟秦国亲善,造成东西联盟的局面。从地理上看,东西连成一条横线,所以叫“连横”。“合纵”就是说,中原诸侯应当联合起来一同抵抗西方的秦国,造成南北联盟的局面。从地理上看,南北合成一条直线,所以叫“合纵”(“纵”就是“直”或“竖”的意思)。

苏秦合纵

苏秦是东周洛阳人。他早年因为家无产业而四处游历,拜师学习知识,曾到过齐国,在鬼谷子门下学艺。然而外出游历多年,他也未能获得什么成就,最后穷困潦倒,狼狈地回到家乡。回家后,家人都不给他好脸色看,在私下里讥笑他。苏秦知道后非常惭愧,从此闭门不出,躲在屋里遍观自己的藏书,感叹道:“读书人既然拜师受教,埋头读书,却不能以此获得荣华富贵,那么读书再多又有什么用呢?”他得到了一本叫做《周书阴符》的书,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埋头钻研,最终找到了谋求富贵、纵横诸国的诀窍,认为可以借此游说各国的君王了。于是他求见并游说当时东周的天子周显王。然而,显王周围的大臣了解苏秦的为人,都瞧不起他,周显王也不信任他。

于是,苏秦只好向西前往秦国。当时秦国的国君是秦惠文王。苏秦向秦惠文王贡献吞并天下,建立帝业的方策。然而当时的秦国刚刚经历商鞅变法,秦孝公死后,在变法中利益受损的旧贵族们纷纷反攻倒算,也因此迁怒于各国的游士。而苏秦恰好便是个外乡的游士,所以自然得不到秦人的信任和任用。对于苏秦的游说,秦惠文王回答道:“鸟儿的羽衣尚未丰满,就不可能凌空飞翔;国家的政教尚未建立,就不可能兼并天下。”就将苏秦赶走了。这样,苏秦又向东到了赵国。此时赵国的国君赵肃侯让自己的弟弟赵成出任国相,号为奉阳君。奉阳君不喜欢苏秦,因此苏秦又只能离开赵国。

离开赵国后,苏秦又去燕国游说。燕文公二十八年(前334年),苏秦到达燕国,却没能立即见到燕国的国君。在燕国等了一年多,苏秦才终于见到燕文侯。苏秦从燕国的地缘战略形势入手,分析了燕国与赵国之间的唇齿相依之势,接着指出燕国重视遥远的秦国,却忽视了近在咫尺的赵国的威胁,最后提出了合纵赵国的战略方针。文侯为苏秦的雄辩所折服,对苏秦说,只要能以合纵的方略保证燕国的安全,愿意倾国相从。于是燕国为苏秦提供车马金帛,资助他去游说赵国。有了燕国的支持,苏秦终于可以大展身手。到了赵国之后,此时厌恶苏秦的奉阳君已经死了,苏秦趁机向赵肃侯提出了合纵六国抗秦的主张。他建议赵国联合六国组建抗秦联盟,借此建立霸业。赵肃侯听完苏秦的大论后,认同他的观点,决定遵从他的策略。于是赵国也为苏秦准备了金帛车马,资助他去游说剩下的国家。

然而,正当苏秦说服了赵肃侯,准备前往各国组建合纵联盟的时候,秦国的秦惠文王派出犀首攻打魏国。此役秦军大胜,不仅生擒了魏将龙贾,还攻克了魏国的雕阴。击败魏国后,秦军打算乘胜挥师东进,而位于魏国东方的便是赵国。苏秦担心秦军进攻赵国,会威胁到自己建立合纵联盟的计划。因此计划派人前往秦国,阻止秦军东进。但苏秦手下并没有合适的人选,无人可用。这时苏秦想到了在齐国时的同门张仪,于是决定智激张仪入秦。

苏秦与张仪

张仪本是魏国人,曾经在齐国和苏秦一同拜在鬼谷子门下学习纵横之术。二人共同学艺的时候,苏秦也时常自以为比不上张仪。张仪学成之后,外出游说各国诸侯。他曾陪着楚国的国相喝酒,席间楚相丢失了一块玉璧,门客们都认为:“张仪贫穷,品行鄙劣,一定是他偷去了国相的玉璧。”于是张仪就被抓了起来,并遭到鞭笞,但他始终不肯承认自己偷了玉璧。楚相只好放了他。张仪回到家里,妻子看到他这个样子,哀叹道:“你如果不是因为逞口舌之利,四处游说,怎么会落到今天这个下场呢?”张仪对妻子说:“你看看我的舌头还在不在?”妻子回答道:“舌头还在呀。”于是张仪笑着说:“这就够了。”

此时,苏秦打算引诱张仪入秦,于是派人暗中对张仪说:“你当初和苏秦的关系很好,现在苏秦已经在赵国做了国相,你为什么不去结交他,借机获取富贵呢?”于是张仪前往赵国,请求会见苏秦。苏秦知道张仪要来,就提前吩咐门人不给张仪通报,又不让他离开。就这样过了好几天,苏秦才接见他。苏秦在接见张仪的时候,故意让张仪坐在堂下,用奴仆吃的东西来招待他,又故意羞辱张仪说:“我不是不能推荐你做官,只是以你的才能不配得到我的推荐罢了。”说完就把张仪赶了出去。张仪赶来投奔苏秦,本以为凭自己与苏秦的关系自然可以得到好的待遇,没承想反而遭到羞辱。张仪又羞又愤,想要报复苏秦。他揣摩天下的形势,认为只有秦国才能威胁赵国,于是就决定西入秦国。

苏秦对他信赖的门客说:“张仪是天下最有才能的人,连我都比不上他。如今幸好我比他先受到重用,而现在只有让张仪掌握秦国的权力,才能推行我的计划。但张仪出身贫寒,长期无法受到重用,我担心他因为小利而不能成就大业,因此特地把他骗过来羞辱他,希望他能因此发愤,而在秦国建立功业。你替我在暗中为他提供帮助。”苏秦向赵国申请给自己这位门客配备金帛车马,让他在暗中跟随张仪一同前往秦国,一路上帮助张仪,而张仪却不知道这一切都是苏秦的计划。

在这位门客的帮助下,张仪终于成功见到秦惠文王,被秦惠文王任命为客卿,得以参与秦国大政的决策。

此时苏秦派来的门客已经完成了任务,准备离去,张仪知道后说:“依靠您的鼎力相助,我才得到如今这样显贵的地位,现在正是报答您的恩德的时候,您为什么要走呢?”门客回答说:“真正帮助您的不是我,而是苏先生。苏先生担心秦国攻打赵国,破坏合纵联盟,打算借重一个亲信的人去执掌秦国的大权。他说这样的人,除了您没有第二个。苏先生又派我暗中向您提供钱财相助。这些都是苏先生的策略。如今先生既然已被重用,那么就请让我回去复命吧!”张仪听了,不由得愣住了,待了一会儿,叹息着说:“唉,我自以为聪明机警,想不到一直蒙在鼓里还没觉出来。我还是不如苏先生高明啊!请您回去替我向他道谢,他在一天,我决不叫秦王去攻打赵国!”

稳定了秦国之后,苏秦依次前往韩国、魏国、齐国、楚国,游说这些国家的国君,拉拢他们加入合纵联盟,合力抗秦。苏秦的活动大获成功,各国都接受了苏秦的计划,于是六国合纵联盟得以成立,苏秦做了合纵联盟的盟长,并且担任了六国的国相。苏秦完成使命回到赵国,赵肃侯封他为武安君。接着,苏秦将合纵盟约送交给秦国。此后长达十五年的时间里,秦国都不敢窥伺函谷关以东诸国。直到后来秦国联合魏国、齐国一起进攻赵国,破坏了合纵联盟。苏秦受到赵王的责备,便请求前往燕国。苏秦离开赵国后,合纵联盟也随之瓦解。此后苏秦又纵横于燕国和齐国之间,作为间谍为燕国谋取利益,在两国都获得了高位,直到最后在齐国遇刺而死。

张仪连横

苏秦死后,此时的张仪是秦国的国相。秦惠文王十二年(前313年),秦国想要攻打齐国,因为此时齐、楚联盟,于是便派张仪前往楚国游说楚怀王。张仪以商於之地为诱饵,先使楚怀王背弃了与齐国的联盟而与秦国结交,之后又背信弃义,拒绝交出商於。楚王发现被骗,一怒之下兴兵攻打秦国,反而被秦国打败。

两年后,秦国想要换取楚国黔中一带的土地,楚怀王因为记恨张仪,提出以张仪作为交换。张仪知道后,主动要求出使楚国。张仪到了楚国,楚怀王把他关起来,打算挑个日子,拿他去祭祀太庙。张仪靠着自己的计谋以及与楚国大夫靳尚的关系,才获得释放。张仪被释放后,不但没有立即离开楚国,反而前去游说楚怀王,提出只要楚国与秦国互派人质,永结为兄弟之国,秦国就可以不要黔中之地。此时的楚王得到了张仪,又不想交出黔中之地,张仪的建议正中楚王下怀。这时,楚国大臣屈原反对道:“大王屡次被张仪欺骗,现在张仪来到了楚国,大王不忍心杀他也就算了,怎么还能听信他的妖妄之言呢?”然而在张仪的游说之下,楚王最终还是答应了张仪的建议,和秦国结盟。

张仪接下来相继游说韩国、齐国、赵国、燕国,让各国都加入了与秦国的联盟,西向事奉秦国,张仪的连横战略也由此大获成功。他回到秦国向秦王汇报,然而还没走到咸阳,秦惠文王就去世了。秦武王即位。武王从前就不喜欢张仪,等到继承王位,大臣们都来诋毁张仪。诸侯们听说张仪与秦王不和,也都纷纷背叛了连横政策,恢复了合纵联盟。回到秦国的张仪害怕自己将来要遭到不测,因此请求前往魏国。在魏国,他担任国相,智退齐兵,最后死在了魏国。

关于苏秦、张仪故事的真实性,自古以来争议不断。但无论如何,作为战国时期的重要学派,纵横家所留下的思想智慧和文化财富都是值得关注的。他们与其他学派一样,都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傅海燕,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