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不忘初心谋发展 文化自信铸品牌

【2019-08】不忘初心谋发展 文化自信铸品牌

李松平(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秉承家国情怀拓展文创产业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集团”)围绕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城市定位,秉承家国情怀,倾注事业之心,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过去一年来,首创集团投资运营和在建跟进的文创项目超过20个,涵盖多个文化细分领域。通过打造和实施文创产业标杆项目,宣传推广包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儿文化和创新文化在内的首都文化,切实把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落到实处。通过搭建组织架构、制定文创战略、整合产业资源、推进重点项目、完善管理机制,集团文创产业从无到有,业务领域由单一转向多元,产业拓展步伐稳步加快,在多个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具备了全面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

实现“郎园”系列品牌成功复制,郎园轻资产运营模式初见成效。首创集团以郎园Vintage的投资运营经验为基础,正在拓展郎园park、郎园station项目,探索轻资产模式的管理输出。郎园park的前身是石景山博古艺苑工艺品市场,是由首创集团郎园团队受托运营管理,石景山区政府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投资改造。目前,园区内的像素画廊、良阅书房、栖社生活美学馆相继亮相,兰境艺术中心于郎园Park文化节开幕时投入使用。郎园station位于朝阳东坝地区的纺织仓库旧址,郎园团队以生态、文化、创意、创新为核心理念,与仓库现有风貌相结合,打造兼具自然景观体验、文化艺术氛围、创意灵感交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2018年9月份,郎园举办“第七届郎园国际创意文化节”,三个园区同时亮相,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培育和塑造“詠園”品牌,打造非遗保护传承的创新发展平台。首创集团通过竞标方式获租位于东城区永生巷4号院的三露厂旧址项目,拟改造成为非遗传承示范园区詠園。以詠園为基础,逐步打造集非遗传承、设计创新、技术研发、销售体验、传习实践、园区运营、投资孵化于一体的非遗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平台。平台通过整合文创、金融、销售终端等产业资源,推动非遗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推动非遗融入时代、融入生活,实现活态传承。首创非遗平台在“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上公开亮相,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等领导先后莅临并给予充分肯定。首创集团举办的“守大美非遗•创时代生活”——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布会暨高峰论坛,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标志着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的正式启动。首创集团全面支持非遗体验、传承和生产性保护发展,成为政府、设计企业、非遗传承人和消费者各方之间,搭建资源整合、需求对接的桥梁和纽带。

以东四胡同博物馆为切入点,推动老城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升级。2018年10月18日正式开馆的东四胡同博物馆,是东城区政府与首创集团共同打造的老城更新项目,也是双方推进东四三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环境综合治理和重点文化修缮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创集团在博物馆修建过程中,以保护修缮为核心,努力恢复院落格局与建筑风貌,通过“活态历史”场景的方式展现老北京胡同文化,传承京味儿文化。东四胡同博物馆正逐步成为东四地区的文化符号和老北京文化交流的展示平台。以东四胡同博物馆为起点,首创集团将全面塑造东四国风静巷的形象品质,将东四三至八条打造成为具有老北京古城风韵和时尚简约现代设计于一体的住、办、商街区庭院式共享生活社区,以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为新时代城市更新改造赋予精神内涵。

与北京日报社共同盘活老旧厂房空间,积极推进工业遗存改造。首创集团与北京日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文创产业园区合作为切入点,积极促进工业遗存保护和仓储物流、批发市场等疏解腾退空间的再利用,加快投资布局一批文创产业园区引领示范项目。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承接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百子湾纸库项目,是北京日报社在朝阳区百子湾地区的老旧库房。项目依托文化内核,打造集展览空间、艺术空间、文化交流空间于一体的多功能多业态有机融合的“文创综合体”;以文化内容带动文化产业,成为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公共文化客厅”。台湖印务厂项目位于北京日报社的台湖印务中心内,园区聚焦“设计、科技、传媒”三大产业,基于“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核心企业融合汇聚,加速创新产业孵化,争取成为台湖“设计之都”新平台建设的重点项目。

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打造传媒领域的产学研孵化平台。首创集团增资收购中国传媒大学旗下的中传英才公司70%的股份,并获得运营权,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学生实习实践以及校友和社会人士创新创业提供服务的专业化平台公司。这是首创集团与中国传媒大学的校企合作平台,是双方共同推进“五个一”模式的合作创新。即打造一个产学研转化平台、共建“1+N个”文创园区、建立一支产业投资基金、培育一系列文创IP、开展一批人才培养项目,开展产学研资源的全面合作对接。

利用首钢二通厂工业遗存,合作开发“文化+科技”文化智创融合产业示范园。首创集团与首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位于丰台区的首钢二通厂工业遗存项目共同实施改造开发。基于首创集团的资金优势、管理优势、产业优势,以及首钢集团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聚焦游戏电竞、影视动画、科技新媒体三大核心产业,以数字文化体验为出发点,向前端延展数字内容消费和娱乐生活消费,向后端拓展数字内容生产和新文创产业相关的平台型服务,将二通厂项目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创意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新文创生态圈、北京市数字文化消费和社交中心。

有序推进世界休闲大会会展中心项目,探索特色文旅小镇建设。作为2020年北京世界休闲大会的主会场,首创集团的平谷金海湖会展中心项目,是实现“金海湖特色旅游小镇”概念落地的核心环节,对带动周边地区的文化旅游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项目将于年底前实现主结构封顶,成为集团探索文旅小镇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