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4)

摘要: 宣讲家网系列节目《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以习近平主席讲话为切入口,每期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引用的经典名句,从中提炼出中华文化的智慧,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服务。本期讲稿,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继承教授将为广大网友讲解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引用的四个经典名句。

要勇于正视问题。没有一个国家、组织或个人是没有问题的,有问题是常态,但是我们一定要敢于正视问题,一定要懂得“三省吾身”。把自己的问题给认识清楚了还不够,问题认识之后,要直面它,正视它,解决它。正是在旧问题解决,新问题产生,问题不断产生与解决的过程中,我们的党组织才永远生机勃勃。所以我觉得习近平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引用这句话,是告诫全党一定要注意承担自己的使命,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自己身边,通过干净、担当,自我净化、自我革命,保持共产党人良好的形象,来赢得人民的拥护。

我们党怎么才能有良好的形象或者干净担当的状态,来吸引或者赢得全国人民尊重?第一就是正视问题,第二就是要勇于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化解一个一个的难题,迎接一个一个的挑战,把党的建设推向前进。当然,这是一个大道理,需要每一个党员真正去把这个精神落实下来。

比如作为中国的知识分子,我就在想:我怎么去落实习近平主席这个讲话呢?我讲课的过程中,有没有把“中国”这个两个字体现出来?我传播的思想有没有站在中国的立场上,为中国人民说话、为中国的国家利益呐喊?有没有把传播真理,传播正确的价值观,鼓舞人心、凝聚人心的责任给担当起来?中国的知识分子,那就需要把“中国”两个字给凸显出来,站稳自己正确的立场,为民族呐喊,为中国的进步事业鼓与呼;追求真理,把正确的价值观,把中国精神、中国智慧,把人类最璀璨的智慧、精髓,传播出去,来造福人民,推动中国的文化振兴和文化自信事业发展。

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认识到以后,我们就得改。比如知识分子,如果对人民群众、对社会现实了解得不够,那就得改。文化创作、文化传播、文化研究要立足时代,研究时代,回应时代的挑战、人民的呼声。只有让文化走进人民,只有让人民听得懂、对社会进步有积极的意义,它才能起到其应有的作用。这就是我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反省。而每一个党员尤其领导干部同志要去想的,那就是在为人民服务的本职工作中,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对人民的诉求倾听得够不够,有没有把人民的声音反映在我们的决策里,是不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另外,我们在工作中有没有形式主义,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等。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找出哪些地方自己做得还不够,哪些地方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和要求还有差距,找出来以后就是去改正,这才能体现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大智大勇,我们中国共产党才能以自己良好的形象、干净担当的状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