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9)

摘要: 宣讲家网系列节目《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以习近平主席讲话为切入口,每期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引用的经典名句,从中提炼出中华文化的智慧,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服务。本期讲稿,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继承教授将为广大网友讲解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引用的四个经典名句。

社会需要什么,民族复兴需要什么,老百姓的问题在哪里,文化的导向就在哪里。要走进人民,倾听人民呼声,了解老百姓的需求。文化要为人民服务。文艺作品要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这样的文艺作品才能彰显自己的价值。

“猛将发于卒伍”。历史上有个赵括纸上谈兵的故事。赵括从小学习兵法,谈论用兵打仗的事头头是道。后来有一次,秦国派白起为将,统率百万雄兵讨伐赵国。赵国命大将廉颇,也率四十万大军在长平阻击秦军。廉颇知道秦军人马众多,粮草运输困难,不利久战。他命令赵军凭险固守,以便让秦兵不战自退。秦赵两国军队在长平相峙许久,仍然不能有所突破,白起无计可施,眼看粮草接济不上,急得六神无主。于是,有将士献计让他派人到赵国散布流言,说秦军根本不怕廉颇,最怕的是赵括。赵王不知是计,立即命赵括为将,代替廉颇。蔺相如等人极力反对,但赵王坚持。赵括到了前线,全部变更了军法,轻率地任用军官,用书上所学的理论与秦军展开正面交锋,结果因为不变通中了秦军的埋伏,赵军四十余万全部被俘,后被白起设计坑杀。赵国元气大伤,不久被秦将王翦灭掉。这段历史大家都很清楚,这就告诫我们,一定要注重实践,只有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解决问题,空谈理论,必然失败。比如朱德元帅、彭德怀元帅、贺龙元帅,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那么多的战将,都是在战争中锤炼出来的。所以尤其是在军队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猛将发于卒伍,在真正的实战中、在各种演练中间,锤炼一个优秀的指挥官。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为各行各业的人才指明了方向。企业家不是耍嘴皮子,要在干事业的过程中彰显出企业家的风采。知识分子不能空耍嘴皮子,要走到人民中去了解人民的需求,要说人民能听懂的话,推动社会进步。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出理解时代、阅读生活的作品,引导积极的社会风气。这样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领导干部不能浮在上面,高高在上,一定要有一个阶段深入基层,走进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理解人民需要什么。这样等到走上更高领导岗位的时候,才不会走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才能让每一个政策深得人心,才会成为出色的管理者和优秀的干部。总之,“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管是哪一行的人才,都要走到人民中间去,走到最鲜活的实践中间去。谁了解时代、了解生活,了解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需要什么,谁就能在新时代掌握主动权,做出成绩。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