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放: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

摘要:民俗文化与乡村的振兴,需要深入乡村内部,总结提炼乡村的民俗传统资源,发现与呵护村落内生性的动力。依托社会大环境,根据当代社会的需要,对民俗传统资源进行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实现村落内涵发展的振兴之路。

QQ截图20190925151059

萧放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民俗文化是一种基础文化,是老百姓生活的文化,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今天的讲座扣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乡村振兴这几个关键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乡村振兴的第一个着眼点是经济,没有经济的振兴,乡村是很难发展起来的。但是乡村振兴的持久动力应该是文化。所以,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它是修复与养护中华文化的根基。

中华文化的根在哪里?根脉应该在乡村。乡村很多地方还保留了很多中华文化传统的东西。它在现代的城市化过程中,已经受到很大的损毁。所以我们要以文化振兴的方式,去修复和养护中华文化根基。文化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来充实乡里老百姓的精神生活。

大家知道中国的乡村问题非常复杂,不是一时一刻的问题,是一百年来的一个持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传统,很多文化受到破坏,传承的东西非常少。在今天这个新的时期,应该在乡村振兴的大好的形势之下,去充分认识文化振兴的价值和意义。所以,这里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话,叫做“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我们要发展,要开辟未来的话,要有所寄托,要有一定的基础,要知道我们的历史和文化的根基在哪里。只有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创新不是凭空的,创新是有一定的凭借的。如果离开基础的创新,那是无根之谈。而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有几千年丰厚的文化传统,这是我们继承创新的重要基础。

在我们讲民俗文化的时候,我们可能偏重对民俗文化传统的优良部分的发现,或者说再认识的过程。民俗文化是什么?是民族的基础文化,所谓基础,就是在民族文化发生期的时候,就开始形成,而且跟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种日常文化。它不是抽象、玄学的那种思辨。它就是在生活中发生的文化,这种文化为生活服务。

目前来看,乡村民俗文化存留的情况,并不是特别好。在近代城市化的过程中,乡村是持续衰落的,这是一个事实。这有组数字,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有360万个村落,到了2010年,就减少到270万个。十年就少了90万个村落,这还是2010年之前。

农村人口在1997年,占人口总比例的68.09%,到了2017年就降低到41.48%,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城市人口首次超过了乡村。乡村的空心化是非常严重的,我们经常到下面去调查,到一些偏远村落,这些乡村本来有几千人,现在只剩下100、200人。而且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所以,乡村振兴没有人是绝对不行的,空心化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乡村振兴这个战略目标的时候,考虑到乡村是中国社会的根本问题,要解决中国问题,农村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它提出来一个总目标,叫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那么这几条第一条产业兴旺,到最后一条生活富裕,其实跟我们的民俗文化都有关系。特别是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更是直接跟民俗文化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所以,民俗文化是乡村的一个重要的传统文化,我们研究它,可以发现它的资源价值,可以把它做创新性的发展,创作性的转换,也可以直接来继承,对乡村振兴提供帮助。讨论民俗文化或乡村振兴,需要关注如下几个问题:首先,民俗文化是什么?现在好多都叫民俗,但到底什么是民俗?其次,民俗文化怎样助力乡村振兴?第三,民俗文化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应该注意什么?这是今天主要要讨论的几个问题。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