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70年系列报告】郭建宁:中国道路 中国理论 中国话语(4)

二、中国理论: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重要概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产生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结果。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今天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课题,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又需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要讲清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就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恩格斯都是德国人,马克思主义形成于欧洲,成为我们的指导思想,这就有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它要从德国的形态变为中国的形态,由欧洲的形态变为亚洲的形态,由西方的形态变为东方的形态,这就是我们讲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过程,一开始是传入和传播,然后再是中国化,然后才是第一次飞跃、第二次飞跃,然后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以我的理解,这个过程大体上可以分为这么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入和传播。传入是零星的、零散的、片段的、再译的、转述的;传播,内容更加系统更加完善、完整,规模、影响力更大。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的传入、传播来看,有这么几点需要知晓。1898年,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在《万国公报》第121期的文章中最早提到了马克思的名字,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知道有一个人叫马克思。1902年梁启超在《新民丛报》第18号上介绍了马克思的生平。朱执信在1905年11月发表的《德意志社会革命家小传》中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其后李大钊、陈独秀对唯物史观的介绍与研究,瞿秋白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传播,艾思奇《大众哲学》与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李达《社会学大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阐述,都具有重大影响,占有重要地位。

第二个阶段,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称之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从毛泽东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贡献来看,主要有哲学理论层面的《实践论》《矛盾论》的理论阐发,也有思想路线层面提出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还有实际工作层面阐述的军事辩证法、统一战线的辩证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的辩证法等。马克思主义不仅和中国哲学、中国文化结合,而且具体运用于实际工作的各个方面,渗透于军事、统战、党建等各个领域。这时候就表明,马克思主义已经开始与中国哲学、中国文化、中国实践相结合,并开始融为一体,马克思主义具有了中国特点、中国作风、中国气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了,它既是马克思主义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从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来看,1937年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贡献;1938年10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论述;1940年,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阐发;1945年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等等。这些标志着延安时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从传入时的翻译介绍,到传播时的研究阐释,到中国化式的全面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产生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结果。以上两个阶段都是在1949年前进行的,后面三个阶段是在新中国70年里进行的。

第三个阶段,毛泽东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探索。这个在前面我们基本上都提到了。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来看,1956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以苏为戒,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服务;1957年2月,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强调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等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运用与发展。

第四个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称之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标志着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

第五个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聚焦新问题,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