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70年系列报告】郭建宁:中国道路 中国理论 中国话语(5)

2.新思想的产生、主题与特质

新思想的产生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和辩证统一。

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副标题是“论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知和行的关系”。新思想的产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密切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实践基础,那么相应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理论基础。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实践创新——新时代、理论创新——新思想,理论与实践、知和行的良性互动和辩证统一。

新思想的主题是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进行了系统回答。

另外,还必须提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样一个重大命题。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比如说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党的自我革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等。这些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执政风格的生动体现,也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贡献。

新思想的特质有以下几点。

第一,不忘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有很多表述,比如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永远奋斗”,等等。他特别重视的就是: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是他说的“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关于不忘初心,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概括了“红船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说,“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他特别强调理想、信念、信仰,初心不改,永葆本色,砥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在,我们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非常有意义,一定要抓紧、抓实、抓好,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取得扎实成效。

第二,哲学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等,是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维。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现在,我们面临的形势有很多问题,那么怎么办?这就需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站在新时代的高点,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抓紧主要矛盾,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它是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是我们的认识论,也是我们的方法论。

第三,历史眼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经常会讲到历史,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近代史、1921年以来近100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1949年以来新中国的历史、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还讲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从中来把握历史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还特别强调,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重要内容,从中汲取历史经验,汲取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镜,鉴古知今”。他曾经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敬畏历史、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深刻把握历史规律,这就是一种历史大视野、一种大历史观。

第四,文化自信。在文化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文化自信。过去,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现在又加了一个文化自信。那么,道路是路径,理论是指南,制度是保障,文化是根基、是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都需要文化自信来支撑,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这里讲的文化,既包括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包括我们党领导人民形成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比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要以科学态度对待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还要结合今天的新时代,对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第五,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枝一叶总关情”,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想着老百姓的疾苦,为老百姓排忧解难,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这应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观、价值观、人民观。

第六,世界视野。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两年经常强调的一个大概念,那就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19年5月,在江西赣州于都长征出发点考察讲话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这个思想真的是非常深刻,需要我们高度关注。我们的历史使命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的战略全局;同时,这个世界又发生了很大变化,是世界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是在这个百年变局中展开的。我们要把握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解局、破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