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转型融合发展与主流舆论传播策略(5)

摘要: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和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这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建设全媒体,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首先,视频往往是时长短小。尽管有的视频从成本上可以去支持一个大头的制作,但是由于移动互联网底下的传输,特别是由于用户自身的碎片化消费的需求,使得更多的视频内容在今天呈现出时长更加短小的趋势。时长短小带来了更加简单明了的叙事,也符合大众化的口味。

 其次,视频和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相结合。这些短视频是微媒体的一部分,要符合互联网的一种公众审美,适合互联网环境下的一种热门议题的相生互长,才能得到普遍的传播。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上的短视频、微视频和直播都是属于大众的,面向的是大众的需求。

 再次,短视频的特性是低成本。低成本是来自于轻量的支撑技术,所用的技术越来越普及化、标准化和大众化。我们可以借助DV、单反和手机,借助一系列轻量极的设备来完成非常专业的一些视频的拍摄和制作,所以这些拍摄和制作技术也就相对更大众化,可以实现微成本制作的同时也让公众可以更好地参与到创作和传播之中。可以说,在当前的互联网视频场景下,大众是一个很重要的力量。

今天,在互联网的微视频和短视频的舞台,也有大量活跃的新领域:如主题传播计划,即我们如何去实现一些更好的主题,让主流价值观能够在微视频和短视频平台上得到一个更好的传播;版权交易,如何实现更好的对短视频的精细化版权管理;通过线上的传播和线下的一些活动及产品相结合,让视频本身的价值得到更大的发挥;新业态的培育。短视频和微视频存在产业增长的潜能,只有通过一些新业态的培育和新的盈利模式的提升才能找到短视频和微视频更好的价值。

(三)AI:智能融媒体创新的核心驱动力

我们今天所谈到的智能融媒体的发展,所借助的人工智能实际上是传承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它是基于大数据的知识学习,人机协同增强智能,群体集成智能,跨媒体协同处理,自主智能系统和电脑智能技术来共同构成的。

在这个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体系之下,我们会非常强调几个同步创新的领域和人工智能结合,包括大数据、自动化和脑科学等等,这些都为今天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带来新的可能性。

在这个体系之下,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人机协同增强智能。我们今天对于人工智能技术是有一个定位的。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的作用并不是去替代自然智能,而是让人工智能提升我们的思考能力和对现实世界的认识能力,成为一个更好的助手。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标志就是深度学习,而基于大数据的知识学习领域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在人工智能技术演进过程中,开始是在1970年到1990年期间,人工神经网络是一个主要的技术途径,而1980年之后,到2006年左右,机器学习通过SVM(支持向量机)等基本的机器学习技术,就成为了当时的一个主流。到2006年之后,新一代人工智能才逐渐成型,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深度学习。它通过大规模的人工神经网络的赋用和协作,形成了一个更强的学习能力。同时,深度学习也是一种基于更强大、更完善的大数据训练集,通过更大的训练集的支撑,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算法才能得到更好的表现。我们在今天看到的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智能融媒体产品的出现,比如说大家在生活中都会看到大量的监控摄像头,而这些监控摄像头在今天其实是可以去支持一种专业的媒体内容。早在2012年,英国的BBC就已经推出了一部叫做“学校”的机器视频的纪录片作品,就是借助一所小学里所建立起来的监控摄像头网络所拍摄的师生的一些生活小故事和细节,将其串起来之后,就形成了一种无声式的纪录片作品。摄像头以固定机位的方式来展现它所看到的一切。今天,这种监控摄像头能力已经是大大地提升,它所采集的声音和全彩色的视频,都已经是很好的一个媒体内容。

当前,国内也能看到一些很有意思的案例,如新华社所做的人工智能一系列的产品,包括MGC(机器生成的内容),包括媒体大脑。事实上,通过媒体大脑,我们的融媒体产品真正迈进了人工智能和新媒体结合的大门。新华社也是最早推出AI融合主播的机构,特别是在2019年,新华社也在重点推动MAGIC智能生产平台,也就是基于MGC机器生成内容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形成短视频内容的平台的进一步推广。

在这个体系下,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技术事实上是在帮助我们生成一些内容。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就要考虑人和人工智能之间的一个更加有效的协同和结合。

站在舆论工作的角度看,人工智能事实上是在扮演着一个双刃剑的角色,一方面人工智能会帮助我们生成一些优质的内容,另一方面在互联网上也存在着AI水军,通过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的一些技术,给我们的舆情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当然,这种挑战同时帮助我们的的舆论工作步入到一个新境界。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地掌握人工智能技术,把它运用于虚假信息的甄别,通过大量的开元数据集的训练,通过深度学习的算法,就可以实现一个很好的辟谣和对网络暴力问题的解决。对一些复杂舆情问题的克服,AI也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以上的内容分享基础上,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归纳。今天重点探讨在全媒体传播格局之下,我们如何做大做强主流媒体,如何更好地传播主流舆论声音。在这一过程中,伴随着科技创新这一重要因素。

在不同的时代里,人们总是容易陷入这样的误区,科学技术会带给我们一种潜在的恐惧,而且有时是难以避免,甚至是比较普遍的状况,倾向于类似“黑科技”的负面评价。其实,并不是这种新技术有多么的危险和邪恶,而是这种不好的感觉来自于我们的内心,一个人往往会对自己未知的、难以适应的新事物有一种陌生感。同时,我们面对的新技术又是颠覆性的,具有极其强大的能力,这样就会使很多人心生畏惧。当我们以有限的认知和既定的思维去看待一些突如其来和未知的强大存在时,新技术背后的隐忧一定是在这个过程中不知不觉被我们放大了。正如夜行的人,在路上看到一些光投射出来的影子,也会心头一颤,把它联想成恐怖的魑魅魍魉。

所以在今天,我们要正视科学技术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媒体领域一直在发展、创新和变革,新媒体演进的规律最终指向一种群议制合集,其中有大众的选择和技术的演进,也有国家政策的推动和产业资本的选项。当这个背后所有的力量形成合力时,特别是有大众选择时,我们就得到了一种媒体创新的方向。正如鲁迅先生说过的,世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但是在数字时代,这条“路”也很容易步入到一种过载的状态,当走的人多了,这条“路”就开始拥塞,我们今天的很多新媒体形态都在面临这样的问题,由于内容太多而难以去辨别真假,就会出现一些虚假内容和网络骗局。同时,供我们选择的越来越多了,反而让我们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复杂,我们究竟向何处去?很多人是困惑的。所以走得人多了之后,“路”反而会更快地步入到一种陈旧的状态,更多的危机随之诞生。从一条新路到一条旧路,再到沧桑的轨道,也许这个周期会越来越短。我们要真正做好新闻舆论工作,需要驾驭这种新媒体演进和发展的规律。要真正做大做强主流媒体,我们的工作一定是动态性的。要随时随地掌握这种创新的力量,看待新技术如何造就新的传播可能性,同时把每种新技术所带来的新媒体形态,都能成为我们可驾驭的一个平台,让我们的创造力、创新力得到一个更好的释放,这才是真正解决主流媒体长期可持续发展、健康有序发展的答案所在。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念)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