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转型融合发展与主流舆论传播策略(4)

摘要: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和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这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建设全媒体,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5G网络具有高速度、高可靠、低时延和大连接等四个主要特性:

5G网络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传输速率为数十Gbps,高速度带来低时延。5G网络支持多种形态的终端设备始终处于联接状态。5G赋能一切,它让工业、农业、制造业、文化娱乐、旅游、消费等领域的一些移动化、数据化的业务由过去的设想变成今天的现实。同时,5G是一个更可靠的网络,是一个更加实时化的网络,是一个联接普遍存在的高速传输的网络,而不仅仅是一个高速移动互联网。

5G是“新基建”。“新基建”主要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2019年投资领域的重中之重。

5G时代定义了eMBB、uRLLC和mMTC三个主要场景:eMBB指增强移动宽带,顾名思义针对的是大流量移动宽带业务;uRLLC指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例如无人驾驶等业务;mMTC指大联接物联网,针对大规模物联网业务。总之,5G带来的是更快的速率,更低的功耗,更短的延迟,更强的稳定性,能支持更多用户。

5G是一个重要的势能工具,虚拟/增强现实、全息媒体、富媒体、物联网和智能生活等是5G在新媒体应用中的总体发展趋势。随着5G的发展,虚拟/增强现实体验将变得更快也更方便使用,这有利于虚拟/增强现实技术在各领域的发展。除了视频和游戏之外,虚拟/增强现实技术与各个传统领域的结合也更容易实现。如今,增强现实技术已经用于各种行业,包括军事、娱乐、医疗和电子商务等。

所谓“全息”,这里指的是媒体信息格式多元,如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在大数据时代,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技术等新技术的支持下,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使得人类采集到的各种信息越来越“全息化”。在此基础上,媒体给用户的新闻及其他各类信息的呈现形态也更为立体,用户体验更加丰富。

富媒体本身并不是一种具体的互联网媒体形式,而是指具有动画、声音、视频和/或交互性的信息传播方法,它可以加强信息传播,当信息更准确地定向时,广告主会拥有更好的结果。物联网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它具有普通对象设备化、自治终端互联化和普适服务智能化三个重要特征。

智能生活平台是依托云计算技术的存储,在家庭场景功能融合、增值服务挖掘的指导思想下,采用主流的互联网通信渠道,配合丰富的智能家居产品终端,构建享受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带来的新的生活方式。智能生活平台能多方位、多角度呈现家庭生活中更舒适、更方便、更安全和更健康的具体场景,进而共同打造出具备共同智能生活理念的智能社区。

(二)微视频、短视频与网络直播的多业态发展

今天的主流媒体要高度重视网络视频、新媒体视频领域的发展。事实上,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之初,这张蓝图就已经铺开了,我们需要去考虑如何制造更加短小精悍的,以微视频和短视频为主要形态的新产品,让报社和电视台统统都推出自己的微视频和短视频产品。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去认识一下今天的网络视频生态。可以说,微视频加短视频加直播构成了今天互联网新媒体场景下的视频完整的生态体系。我们称之为微视频的部分,是相对制作比较精良的一些视频内容,其中最典型的是微电影,一部微电影的长度往往是从几分钟到三十分钟左右,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标准。微电影里又会有一个专业的表演和完整的情节,还有戏剧冲突,更多的是借助电影艺术去展现一个故事。微电影在今天又衍生出来网剧、网络大电影和新媒体电影等一系列的新媒体形态。

与微电影类似,我们还存在微纪录片,也是用一种横屏视频和制作相对精良的方式去展现现实题材。还有微栏目、视频自媒体,包括网络综艺节目,在今天也形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网上内容,很多是用轻量化的微视频方式来实现的。另外,还包括微动漫,包括大数据可视化所形成的数据视频和信息视频等等。

短视频和微视频是有所不同的。我们界定一部短视频,它的时长从几秒钟到三分钟左右。短视频的内容更多时候是秒拍、小视频这样的草根视频,大量是用户生成的内容。当然,在今天的短视频舞台上,已经存在很多专业的传媒公司,网红的个体等等,它更多的是借助UGC的一种表现手段来完成一个专业的传播行为,这一点也是需要我们的主流媒体去认识、参考和借鉴的。

我们一直谈要让电视台的主持人化身为网红,要有自己的抖音和自己的小视频等平台,这些模式其实都是需要借鉴今天的一些短视频的传播规律的。

在4G时代里,短视频的一个主要属性是竖视频,就是我们的竖屏视频,因此手机在我们手里,往往是一个竖屏的状态。5G到来了之后,竖屏视频只能是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是5G同时也会支持折屏手机,因此5G的短视频和5G的网络视频生态还会去发生很多重要的创新和改变。

网络视频生态中还有一个组成部分,就是直播视频内容。互联网的视频直播比短视频的兴起时间还要早一点,一直到今天各类的秀场直播,仍然在互联网生态里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直播这个平台非常有代表性,我们需要在直播的过程中加强引导,多注入正能量,让直播这个舞台能够焕发出更加积极向上的活力。

我们可以按照时间线来进行一个梳理:

在2016年前后,微电影是作为第一波风潮开始兴起的,曾经被整个行业寄予了非常重要的愿景和梦想,很多的团队加入到微电影的生态之中,并且在这个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新的存在方式,有的变成了专业的影视制作公司,有的变成了视频自媒体,有的在今天又在从事着像直播和短视频制作为主的新的视频形态,也让微电影成为一个重要载体。从微电影到一个多元化的网剧、网综、微视频、短视频分立的架构,经历了几年时间,在2016年前后,这个格局就初步形成了。今天,网红和视频自媒体,包括互联网直播,以及由网络大电影升级而来的新媒体电影,还有在2017年的短视频和电商平台的结合,以及在2018年以来所爆发出的vlog,这种横屏视频的一些优质内容的传播,构成了微视频领域引进的一种新风向,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站在主流媒体角度需要去观测、认识并且去驾驭的趋势和方向,要考虑这些舞台上有哪些需要我们去扮演的戏份。

以上是我们对短视频平台的简单归纳,尽管今天的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仍处于一个数量非常庞大、定位也非常多元化的状态,但是短视频和直播的从业者在今天也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如何去进行一个自身的运营来实现变现,主要有三个渠道:第一个就是传统广告。通过广告的植入,可以获得一部分的收入。第二个就是打赏。这个在直播平台里面是非常普遍的。第三个就是电商。通过短视频卖货。这些模式都带来了今天的短视频平台的一种新的盈利模式,这一点也是传统主流媒体实现自己的融媒体发展过程之中,需要去掌握的一些方式和方法,以改变传统媒体的广告价值不断下滑的趋势。

在今天的短视频平台上,是什么内容在吸引着大家的关注?其实是有一系列内容的标签的,像奇观视频、搞笑视频、萌系视频等,还有就是自带正能量的暖心视频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找到进一步去挖掘和加强的方向。

今天的互联网新媒体视频,具有三个方面的属性,这也是在传统主流媒体借助短视频、微视频和网络视频生态,实现自身创新发展需要驾驭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