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心声(歌声中的70年)

歌声·心声(歌声中的70年)

郭兰英 《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能够被人们喜欢,主要是因为词曲写得好。比方说第一句“一条大河波浪宽”,唱起来很亲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自己的家乡,自然而然地就会把对祖国和家乡的情感融入其中。很多人说这是自己学会的第一首歌。一些年轻人说,每次听到这首歌的旋律,都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唱,有时还会感动到落泪。

这首歌是1956年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但它在录制完成后的第二天便通过电台向全中国播放了,先于电影的热映被大家传唱。从1956年算起,这首歌我不知唱了多少遍,但每一次依旧会激情澎湃热泪盈眶。感谢这首歌的词作者乔羽、曲作者刘炽,是他们写出了每个人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引发了每个人的共鸣。人们爱听它、爱唱它,但它并不属于我,它属于我们的人民。

才旦卓玛 《唱支山歌给党听》

当时我还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从老师那里看到这首歌,非常喜欢,我觉得歌词真是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如果没有共产党,哪有今天的好日子?我哪有机会到上海来学习呢?于是我就跟老师说,我想唱这首歌。当时,我们这些少数民族学生,唱民族歌曲比较多,唱这种新创歌曲是很少的,我的汉语也不是很好。老师很惊讶,还是答应了,并且一字一句地教我吐字发音,说既然要唱,就要唱好!也许是因为内心充满感情,我学得很快。

对我来说,在一生唱过的歌曲中,这一首是最重要的。很多人也是因为这首歌才知道了才旦卓玛。它能获得大家的喜欢,传唱到今天,就是因为里面蕴含着真感情,能够打动每一个人。

李光羲 《祝酒歌》

在遇到《祝酒歌》之前,我已经当了20多年的演员,上世纪50年代演过第一部中国古典歌剧,并且有幸到中南海给中央领导和外宾演唱。但是,直到《祝酒歌》出现,才达到我艺术上的巅峰。有朋友说:“李光羲,你这么多年的荣誉,也比不过唱一首《祝酒歌》。”我爱旅游,最近30年,跑了全世界250多个名城,凡是有华侨的地方,只要看见我就把我认出来,因为他们通过电视看过我唱《祝酒歌》。这首歌竟然有着如此大的影响力和魅力!因为唱过这首歌,我觉得我没有白活。

晓  光 《在希望的田野上》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的大潮首先从农村兴起。短短几年内,农村的面貌、农民的生活状态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我是《歌曲》月刊的一名编辑,经常到全国各地采风。我亲眼看到农村处处充满蓬勃生机,感受到农民发自内心的喜悦,最深的感触就是两个字:希望!在中国的田野上,希望在萌发!这就是我创作《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灵感源泉。

1981年深秋,中央电视台导演邀请我为一部农村题材的专题片写首歌。我早就萌生了一种“要说话”的欲望,看完专题片后,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一气呵成,只用3个小时就写出了歌词。作曲家施光南拿到歌词也非常激动,一天就完成谱曲。整首歌的创作只用了两天时间。

李谷一 《我和我的祖国》

优美流畅的旋律、朴实而饱含感情的歌词,当我被曲作者秦咏诚邀请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时,就被这首歌深深感动。最打动我的,是歌中表达的“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的依托之感、拳拳之情和爱国主义情怀。从1984年首唱至今,我在祖国各地无数次演唱,它的旋律飘扬在城市、乡村、部队、工厂……走过山山水水,更能发自真心地歌颂“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看到祖国的蓬勃发展,更能演绎出奋勇向前的节奏与力量感。我获得“改革先锋”奖章,不仅是对我个人的激励,更是对这首歌的高度肯定。每一次演绎对我都是崭新的,都融入了我作为歌者对祖国更深刻的情感。词曲是血肉,歌唱者要为歌曲注入灵魂,声音强、弱、明、亮、暗的技法之下,是浓烈的情感表达,是“流出一首赞歌”,更是“心中的歌”。

徐沛东 《爱我中华》

这是为1991年在广西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而创作的会歌,之后被广为传唱。回忆当年创作,乔羽老师和我一致认为要从心出发、落点于情,让旋律从内心流淌出来,以艺术的表现手法,以更广阔的格局视野,表达每个中国人的情感期盼和心声——爱我中华!

《爱我中华》的歌词生动、接地气,这要求旋律也应朗朗上口、易于流传,我借鉴融合少数民族的音乐素材,将歌曲分为前半段活泼跳跃、后半段舒展大气两部分,用旋律抒发和凝结人们的爱国之情。创作者要有反映时代、歌唱祖国的使命担当。我们有理由、更有信心与底气,用最动人的旋律把中华儿女最真挚的情感传递给全世界。

张千一 《青藏高原》

1994年,电视剧《天路》剧组找我写一首主题歌,这就是《青藏高原》的创作源起。《天路》讲述了解放军官兵为修建青藏公路、建设青藏线,几代人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看了样片之后,我很激动,我想,这首歌既要表现雪域高原的博大情怀,又要抒发人的深厚情感,在这种天人合一的感悟下,我写出了《青藏高原》的词曲。

后来,这首歌红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华人音乐经典,还传到国外,成为几代人的共同记忆……我内心无比感动与欣慰。在那之后,我多次来到这片雪域高原,也走遍了祖国的边疆。感谢祖国的壮丽山河给我带来的灵感,身为一名音乐创作者,能够生活在这样一片土地,这样一个时代,是我的幸运。

(本报记者杨雪梅、周飞亚、王瑨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