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的启示与思考

打造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的启示与思考

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按照吉林省委、延边州委关于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相关要求,结合敦化实际,采取摸底排查、谈话交流、听取意见以及综合评定等方式,对敦化市各领域48个单位和部门进行专题调研。

一、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主要做法

为有序推进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敦化市制定了《敦化市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工作方案》,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先后经过了征求意见、数易其稿、稳步实施,确保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落一部门、不落一个人,具体做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成立组织机构。由敦化市委组织部牵头,按照少数民族干部、青年干部、女干部以及非党干部进行分类划分,抽调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委统战部、团市委、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共计12人,组成三个调研组对敦化市48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为做好此次调查研究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严格人选把关。按照培养一代又一代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标准,形成梯次培养结构,让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可以脱颖而出。精准设定人选条件,一般基本硬性条件为1989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第一学历为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以及累积在编在岗满三年的干部,确保乡科级以下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分类明确、专业多样、层次鲜明,为建设“活力敦化、实力敦化、魅力敦化”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三)多措并举实施。为有序稳步推进年轻干部调研工作,在调研工作中能够发现人选、了解人选、摸清人选。既要不落环节,更要掌握实情,主要采取个别谈话、查阅档案、征求纪检监察和信访部门的意见等程序,充分借鉴“凡提四必”要求,防止“带病”干部进入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人选质量,确保人选经得起实践检验。

二、调研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的特点通过个别谈话和查阅实绩,敦化市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竞技向上,干事创业有活力。在工作实践中,能够主动勇挑文字综合、脱贫攻坚以及法律服务等重要工作,展现出了自身良好的工作素养,为基层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如官地镇某的一位女干部,长期从事着农村党建工作,克服诸多困难,在党建办力量薄弱时候,能够独挑重任,频繁往来市镇,高质量地完成各种上级调度的表格、听取的汇报以及迎接的各种检查。

二是善于学习,增强本领有耐心。能够主动向老同志请教工作中的问题,敏而好学、日复一日,不断补足自身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如敦化市法院某位法官助理,吉林大学法学硕士毕业,上学期间通过自己努力通过了司法考试,在民事三庭工作期间,经常加班加点,不断加强民法实务的学习,将法理与实务相结合,指导工作实践。

三是勤于思考,谋划工作有招法。把握工作整体性,推动本职工作同时,帮助同事完成职责外的任务,增近同事之间的关系,更能了解其他业务,拓宽自我知识面,高质量地推动工作发展。如敦化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某位同志,工作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经常帮助同事处理非分内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三、调研中发现储备和教育年轻干部存在的问题

针对此次调研工作,我们进行了小组讨论,总结了储备和教育年轻干部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一)单位或部门存在思想误区。个别单位或部门把储备和教育年轻干部这项政策误认为是提拔使用年轻干部,或认为是组织部门要挖人,在一定程度上对此项工作理解存在偏差。

(二)干部教育方式针对性不强。因为各单位或部门存在的年轻干部数量不等,多数单位的年轻干部人数相对较少,无法对其进行单独培训,从资源和经费考虑,仅随本单位其他干部共同接受教育。

(三)跟踪培养措施相对单一。针对年轻干部的储备与教育,上级组织部门还未出台具体的相关政策,受制客观影响,仅能按照传统的副科级后备干部进行跟踪培养。

(四)工作阅历相对短暂。即使满足了三年工作经历,多数年轻干部阅历相对单一,三年内仅从事一个岗位,工作覆盖面相对狭窄,熟知度有待提升,导致自身成长缓慢,不能独立承担一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