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斗争真谛奋力锻造烈火真金

学深悟透斗争真谛奋力锻造烈火真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了我们党近百年的斗争实践,深刻分析了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斗争形势,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斗争的重大意义,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始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积极投身伟大斗争实践,在时代斗争的大熔炉中淬炼成钢。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角度,系统回答了“为什么斗争、怎样斗争”的时代课题,富有深刻的理论价值、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

从理论意义看,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马克思主义是伴随着无产阶级革命产生和发展的,是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思想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党的思想武器也是在斗争中发展、丰富、完善的。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融入党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充满荆棘和坎坷的发展历程,对斗争意志、斗争方向、斗争任务、斗争规律、斗争方法进行了系统科学的理论概括。

从历史意义看,深刻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运用唯物辨证法特别是矛盾分析方法,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与矛盾斗争的关系,集中体现了对立统一规律这一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法则,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从时代意义看,充分体现了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同时,党的自身建设也面临艰巨任务,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四个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大局,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深刻阐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难得机遇,作出了“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的重大政治判断,凸显了伟大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蕴含了独特的理论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时代各种风险挑战,总结了我们党长期的斗争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斗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建起富有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的斗争理论。

明确了斗争的方向性。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并强调涉及五个“凡是”的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的胜利。这些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斗争的方向,体现着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体现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明确了斗争的系统性。斗争的形势决定了斗争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这些重要论述,科学总结、系统概括了斗争任务,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涵盖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反映出斗争领域的广泛性、斗争任务的系统性。

明确了斗争的策略性。进行伟大斗争,既要发扬斗争精神,也要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斗争的策略,明确了提高斗争本领的路径方法,体现了对斗争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斗争艺术的高超把握,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供了深刻的认识论和科学的方法论。

努力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忠诚战士

作为教育战线干部,要把斗争作为成长的磨刀石、试金石、压舱石,站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擦亮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无畏战士。

夯实斗争的思想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进行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精研细读、研机析理、学深学透,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斗争的底气和力量建立在理论的清醒之上。

坚定斗争的正确方向。要时刻保持“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同一切危害党对教育全面领导的风险挑战坚决斗争,同一切危害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风险挑战坚决斗争,同一切危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风险挑战坚决斗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始终保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站稳斗争的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教育是教育的价值追求。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坚持教育价值追求与斗争立场取向的高度统一,把“人民满意”既作为教育发展的目标,又作为衡量斗争成效的根本标准,坚决同损害群众利益、侵犯人民受教育权利的行为作斗争,着力解决社会关心、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使教育发展成果普惠于全体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锤炼斗争的品格能力。新时代是最 需要斗争精神的时代,也是最考验斗争意志的时代,更是最锻炼斗争本领的时代。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要采取正确的斗争策略,在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的斗争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育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断提高斗争的能力水平,真正锻造成为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具有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能力的烈火真金。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回望过去,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我们党也一定能够带领人民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接续奋斗、奋勇搏击,不断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辉煌篇章。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