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习近平语言风格”中的辩证思维

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理论为人民服务,不仅表现在内容上要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也应该在形式上为人民所喜闻乐见、易于接受。

语言是人类心灵和智慧的根本标志,更是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什么样的语言最有力量?一是观点立得住;二是论证站得稳;三是论据攻不破。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充满了力量,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就在于有着深邃的辩证思维,做到了“立得住、站得稳、攻不破”。完全可以说,这同样也是习近平语言风格的一个显著特点。

1571814303724

哲学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通过论著阐述哲学原理,也可以通过谈话揭示辩证思想。讲哲学,就要讲辩证法。“辩证法”一词来自希腊文,原意是“进行谈话的艺术”。苏格拉底、柏拉图、狄德罗等的著名哲学论述就多以谈话、对话的形式出现。辩证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要思维方法,他的辩证思维,充沛在高瞻远瞩的治国理政方略中,也挥洒在与干部群众交谈的通俗语言里,阅读《之江新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卷本,深邃的辩证思想与方法随处可见。诚如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所说:“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既是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深刻认识,也是他对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崇高追求。

用辩证思维认识问题。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认识论,是我们党有效治国理政的“利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运用辩证法来观察认识客观事物,既善于将辩证思维有机融入治国理政实践之中,也善于在讲话、谈话中散发、蕴涵着辩证思维。比如谈为群众办实事,他说:“下基层为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办实事;到农村去宣传党的农村政策,搞好形势教育,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疑虑,是办实事;帮助基层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办实事;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总结经验,以指导面上的工作,同样是办实事”,这里反映了对“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基本原理的正确把握;再比如谈科学考察干部,他强调“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谈为官为民做事,他认为“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这里运用了事物发展普遍联系的观点。再比如谈生态与经济的关系,他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这个“两山”理论反映了全面发展的本质观和统一观,也成为了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者关系的科学论断。还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体现了“主要矛盾规定事物的运动方向”的原理;“鞋子合不合适,自己穿了才知道”,体现了“实践的能动性”的原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没有休止符”,体现了事物的“否定之否定规律”,等等。这种对唯物辩证法的深邃把握,极大鼓舞和调动了各级干部借助唯物辩证法的“望远镜”、“显微镜”观察事物的积极性,标志着我们党对唯物辩证法的认识和运用进入了新境界。

用辩证思维分析问题。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总会感受到一种解析问题的深刻性和透彻性,其源头就在于贯穿了辩证思维。他善于运用矛盾分析的方法,比如强调,“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治党,关键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等等;他善于运用事物普遍联系的分析方法,比如说“粮食安全是中国稳定与发展的‘压舱石’”,“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等等;他善于运用事物量变的分析方法,比如深刻指出,“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一个人腐败堕落,往往是从贪占‘小便宜’开始的”,强调“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等等;他善于运用现象与本质的分析方法,比如强调“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中央八项规定都抓不好、坚持不下去,还搞什么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并深刻指出“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等等。这些方法论,体现了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功底,构成了完整、科学的辩证思维体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用辩证思维解决问题。辩证思维的最美风景在于揭示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推动党的事业在破解难题中前进。这正是习近平语言风格的核心价值所在。在推进改革中,他强调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确保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时,他强调“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在机遇“窗口期”牢牢把握住机遇;在治国理政面临诸多时代性课题时,他运用“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在谈反腐倡廉时,他指出“分析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节到大错的过程”,“要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道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在谈经济工作时,他强调“‘稳’也好,‘改’也好,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的”;在阐述社会治理时,他指出“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还有,用“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阐述理想与现实的关系;用“强调求实效、谋长远,求的不仅是一时之效,更有意义的是求得长远之效”,阐述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用“务实是务虚的出发点和归宿,务虚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务实;而务虚是务实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做好务虚,务实就如同无头苍蝇,只能盲目瞎转”,阐述务虚与务实的关系;用“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阐述重点与一般的关系;用“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阐述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用“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阐述稳中求进与改革创新的关系,等等。正是得益于坚持辩证思维的战略谋划,才有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才有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才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阶段”“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才有了回应时代呼唤和人民期待的“五大发展理念”,等等。而其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等重大显著进步和发展,都以雄辩的事实作了丰美的回答。

习近平语言风格所贯穿的深邃辩证思维,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立者同人民心心相印、息息相关的高尚情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理论为人民服务,不仅表现在内容上要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也应该在形式上为人民所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毛泽东在领导延安整风时,提出要整顿文风,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反对党八股》中引用了季米特洛夫的一段话——“如果我们没有学会说群众懂得的话,那么广大群众是不能领会我们的决议的”。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深谙这些道理,而且身体力行,用老百姓懂得的语言来讲老百姓关心的哲理。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是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磅礴力量和精神财富,非常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