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桁林:读懂新时代 把握新时代 实现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桁林 图片02

桁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的重要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懂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实现新时代,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一、读懂新时代

我们所讲的新时代就是大时代,尤其是占世界人口接近两成的14亿人口摆脱了贫困,融入了世界分工交换体系当中,这是改变世界格局的大事情。

从唯物史观的角度,我们必须从生产方式、科技进步的角度去界定大时代。以生产工具、技术革命为标志,人类经历了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铁器时代,等等。从狩猎文明到农业文明,再到工业文明,现在进入信息社会,生产工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

第一次技术革命是蒸汽机时代,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实现了由工场手工业向机器大工业的转变。第二次技术革命是电气化时代,由于电力的开发、利用,生产力得到极大提升。之后,电报、电话等通讯设备的发明和普及推广,更加全方位地改变了世界。现在进入第三次技术革命,中国跟上了信息时代的步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与之相对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转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花了40多年的时间。

新时代质的规律性是,一方面,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正走向强起来的过程中;一方面,中国正全面加入现代化进程、融入世界经济和贸易体系中,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格局。

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

二、把握新时代

虽然各行业、各领域的具体情况不同,但方法和根本精神是相通的。我先讲一下方法论。作一个形象比喻,一束光照在桌面上,光照的范围就是经验的实践,而这束光就是观念的实践。经验的实践促进观念的实践,观念的实践提升经验的实践。但是,如果观念提得过高,它关照实践的亮度就会减弱,变成空洞的说教,对实践的指导意义就软弱无力。如果观念所关照的空间过小,实践就会超出关照的范围,也就指导不了实践。随着我国实践从国内走向国际,我们的观念也在不断提升,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由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成。下面,我以具体事例来说明实践对理论的需求是多么强烈,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价值又是多么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我们用经验去提升观念,用观念去改造世界的过程,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改革开放一开始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从经验当中总结确立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的社会主义制度,首先是解决温饱问题,这是当时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贫穷、落后的国家普遍存在资金缺口、外贸缺口的双重压力,投资效率低,产品卖不出价钱,由此造成恶性循环,唯有依靠发展才能跳出这个“陷阱”。为此,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之一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有重点地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再以认识推动实践的渐进过程。

发展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要与时俱进,在不同阶段解决不同的难题。没有发展时,有没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之后,有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没有发展起来时,我们要解决的是“先富”问题,“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主要是突破旧的生产关系束缚,集中资源和政策优势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新、旧生产关系是新陈代谢的过程。改革开放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对于污染防治的认识,我们的观念也是一步一步提升的。

自1995年9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到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动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

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新发展理念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我们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三、实现新时代

实现新时代强调的是观念的变革,用观念的变革指导实践。实现新时代最重要的因素是创新,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当创新成为社会生产方式最大推动力,人的因素就被提到首位。我们讲人是第一位的,不是指人的体力而是指智力,这也反映了人的创新力的价值所在。创新造就人的自由发展,这是历史发展总趋势和基本方向。

第一次和第二次技术革命都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但人的体力劳动进一步获得解放是在第三次技术革命。同时,创新成为第一推动力也带来了组织变革、经济变革、生产关系变革等一系列社会变革。

党的十九大指出,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最早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宣言》明确地讲,“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新时代,自由人的联合体更多地体现在人的全面发展。未来,高科技企业、高校等发挥人的作用不能只凭资源,必须形成一种强大的组织推动力。这也是我们实现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

我们实现新时代要找到知识与产业结合的有效实现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有历史辩证法的眼光,因为实现新时代的过程也是历史辩证法展开的过程。

我们首先要明晰辩证法。辩证法是思辩与实证相统一的方法,一分为二是辩证法的精神实质所在,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的理论基础。在实现新时代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有历史辩证法的眼光,包括文化和意识形态,如何继承和发扬?对于道德观念,扬什么?弃什么?我们感到各方面的挑战非常巨大,需要我们用创新精神去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