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慎明:十月革命距离愈远 愈使人们认识其道路的正确(3)

李慎明:十月革命距离愈远 愈使人们认识其道路的正确(3)

俄罗斯各界近年的反思也有力地证明着十月革命的正确

自1999 年起,俄罗斯社会舆论中心连续多年在列宁诞辰前夕(4 月22 日)就俄罗斯民众对列宁的历史作用评价作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社会对列宁的评价稳中有升。早在1995 年5 月,在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0 周年的游行队伍中就出现了斯大林的画像,飘扬的红色战旗上镌刻着“为了我们的苏维埃祖国”,当年俄罗斯还发行了纪念斯大林的邮票。

2011 年,苏联解体二十周年的前后,《俄罗斯报》随机调查了254 位各界民众。问卷共有五个题目,其中第一个题目是:“今天,说到苏联能使您联想到什么?当你看到缩写词CCCP(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俄文的缩写)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什么?”90%以上的答案是颂扬和怀念。 64 岁的退休人员维塔利说:“闭眼不看现状,为过去而自豪。”51 岁的退休人员弗拉基米尔认为:“那是世间少有的幸福、和平、善良和仁爱的国家。它像一只幸福鸟一样离开我们飞走了,寻找不会出卖它的人去了。”这份问卷的第四个题目是:“二十年来独联体国家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什么变化对于您是最重要的?”90%以上的人感到痛惜和痛苦。20 岁的大学生阿尔卡季说:“对未来丧失了信心,大家都只顾眼前。”24 岁的职员安东说:“俄罗斯古已有之的术语‘委员会’被外来的——‘民主制’换掉了。其后果是,俄罗斯既不是前者,也不是后者。什么都没有了。”

2016 年3 月,俄罗斯人以执政前后国家的总体情况、人口数量、居民生活水平、国家经济实力、军事实力以及包括意识形态在内的全球影响力等十项标准,评价20 世纪以来俄罗斯的十位领导人的功过,包括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临时政府总理克伦斯基、列宁、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叶利钦、梅德韦杰夫、普京。结果显示,列宁、斯大林、普京的上述得分均为正面,并列第一。而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有9 项评价均为负面而位居最后。

当年流亡到美国并因苏联解体立下汗马功劳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索尔仁尼琴,在苏联解体后回到国内。当他看到国内民生凋敝、经济崩溃的惨状时,开始为当年谩骂自己的祖国而忏悔。他坦率承认当年写作《古拉格群岛》中被镇压犯人的人数不准确,说:住在监狱的人往往容易夸大被关押犯人的数字,因为他们看不到档案数据。忏悔之余,他无比痛切地长叹:“是我害了我的祖国!”

对于苏联的解体,普京总统用“灾难”来形容。他明确反对在苏联问题上的历史虚无主义态度,表示:否定历史会使整个民族“数典忘祖”。就在2016 年1 月25 日,普京向来访者透露,他至今仍然保存着自己的苏联共产党党员的党证,并且非常喜欢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普京如何评价戈尔巴乔夫呢?普京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那是在一个温暖夏夜,普京开诚布公地谈论起国家的命运。他问那些身边的人,谁才是俄罗斯史上最大的叛国贼。但他并没有等待属下们回答。他说,俄罗斯史上最大的罪犯,是那些把权力扔在地上,让一些歇斯底里的疯子捡起来的懦怯者,比如尼古拉二世和戈尔巴乔夫。”

2009 年5 月15 日,时任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签署第549 号总统令,成立了直属总统的“反击篡改历史、损害俄罗斯利益委员会”,决定与那些肆意篡改历史的阴谋作斗争。此后,一些新的教材诞生了,其中对一些历史问题进行了澄清。比如,2009 年,俄罗斯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俄罗斯历史(1900-1945 年)》,其中描述道:十月革命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为俄国大革命,它的意义远远超越了民族范畴的革命。

笔者曾与刚刚去世不久的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吉塔连科几次深入长谈。他深切地对笔者说:“把苏联送入停尸间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苏联人自己。我们俄罗斯人以我们自己的灾难为惨痛代价,成为耶稣,走上祭坛,向世人和历史宣告:苏联的‘民主化’、‘私有化’完全是一条绝路、死路。某些西方大国绝对没有安好心,其他国家民族千万不要重蹈我们的覆辙。”斯言十分中肯。

我们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多次反复强调反面教员的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和谈话中引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马列主义”,又多次提醒全党要认真汲取苏联亡党亡国这一惨痛历史教训。在苏联十月革命100 周年即将到来之时,深刻认识十月革命的重大意义,深刻汲取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对于加强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对于我们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早在95 年前,列宁在《十月革命四周年》纪念文章中就指出:十月革命“开辟了世界历史的新纪元”,“这个伟大的日子离开我们愈远,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意义就愈明显,我们对自己工作的整个实际经验也就思考得愈深刻”。事实确实如是。

列宁在《十月革命四周年》纪念文章中还指出:“我们已经开始了这一事业。至于哪一个国家的无产者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期间把这一事业进行到底,这个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让我们沿着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道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参考文献:

[1]列宁全集[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

[2]列宁选集[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