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慎明:十月革命距离愈远 愈使人们认识其道路的正确(2)

李慎明:十月革命距离愈远 愈使人们认识其道路的正确(2)

通过造谣攻击列宁进而否定十月革命同样站不住脚

二战结束,冷战开始。美国中央情报局慷慨资助有关研究机构设计了一个专门打掉苏联人民长期以来在实践中形成的对列宁也包括斯大林情结的“哈佛方案”。

赫鲁晓夫领导集团上台后,首先遭到攻击的是斯大林。到了戈尔巴乔夫集团执政后期,列宁也成了苏联国内外敌对势力攻击的目标。他们捏造出很多谎言,反复“营销”。所谓“列宁是德国间谍”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说,十月革命“是一个巨大的阴谋,是在西欧一小撮阴谋家和冒险家的情报机关帮助下,由‘德国奸细’列宁和‘英美’特务托洛茨基密谋组织、挑唆完成的一次‘政变’”。戈尔巴乔夫时期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雅科夫列夫也公然声称:“十月革命是德国总参谋部的行动。列宁在1915 年3 月得到了200 万马克以进行破坏活动。”直到2009 年,持反苏、反共立场和观点的俄罗斯学者祖波夫主编的《二十世纪俄罗斯史》依然在引用这类所谓的事实。这一所谓的“史事”,在当今我们中国国内的小报小刊和微信上也不时出现。

让我们来看看历史的真相。

首先,列宁回国根本不是德国政府的“指示”,而是俄共(布)中央的决定。在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社1957 年版的《列宁回忆录》中,记载了列宁夫人克鲁普斯卡娅的回忆——1917 年3 月底,中央局经过加涅茨基转来了一封电报,内称:“乌里扬诺夫(列宁)应当立即出发!”这就是铁证。

再有,列宁回国前确实也答应了德国政府的某些条件,但这完全不等于是充当德国的间谍。当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而德国与俄国是交战国。德国政府允许列宁一行40 余人途径德国回国时,曾设立了这样两个条件:一是回国者必须在俄国展开“反战鼓动”,二是归国者要争取俄国释放与其同等数目的奥地利或德国战俘。

关于“反战鼓动”:反对参加一战一直都是布尔什维克党的战略策略。列宁和党组织早就认为,当前的战争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进行争霸的非正义战争,这样的交战只能给俄国和德国人民带来痛苦。因此,布尔什维克党与德国政府的“反战鼓动”出发点和目的也截然不同。

关于“争取释放战俘”:双方的协定里只是注明“争取释放”,并非必须做到,而返回国内的40 多名俄国人绝大多数都是布尔什维克党的领袖人物和骨干力量。

因此,从策略上考虑,上述两个条件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再有,与德方谈判和签订协定的整个过程以及过境的具体安排也是完全公开透明的,有瑞士、瑞典、波兰、法国、德国、挪威等国的社会民主党人联合签署的证明书为证。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罗伊·麦德维杰夫曾明确表示“:列宁并没有收取过德国政府的任何资助,这也早已是公认的历史事实,包括西方史学界,在美国、法国都有专著论证。”

精心抛出的谎言往往有相关所谓的“证据”支撑。那么,“列宁是德国的间谍”之说的所谓证据何在呢?

十月革命前夕,俄国临时政府不仅逮捕了布尔什维克党的一些重要领导人,又以伪造的所谓的“西逊文件”作为“布尔什维克被德国黄金收买”的支柱性论据,以“德国间谍”的罪名通缉列宁。这份伪造的“西逊文件”说,1918 年,美国外交人员艾德加·西逊在彼得格勒以2.5 万美元得到这些文件,其中包含所谓德国总参谋部资助布尔什维克的情报,以及德国方面对自己的所谓“代理人”布尔什维克下达的指示。一些追随临时政府的报刊大加渲染。这也就成了“列宁是德国间谍”之谎言的由来。对此,列宁十分气愤,一度曾坚持要亲自出庭以揭露敌人的诽谤。但为了保护领袖,布尔什维克党中央断然决定不让列宁出庭,并安排他匿居芬兰边境指导十月革命。就是在此时此地,列宁写出了著名的《国家与革命》一书。

后来,苏联国内外一些著名的历史学家对“西逊文件”做了大量、详尽的研究,其中包括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索博列夫、斯塔尔采夫,甚至连著名反苏、反共的美国外交家乔治·凯南都认定,这份文件从头到尾都是伪造的,比如一些本应来自德国间谍机构的关键性文件,却是出自俄国旧式打字机,是来自俄国本土的伪造。

俄国2009 年和2012 年先后出版的官方历史教材——俄国历史教师参考书《俄罗斯历史1900-1945》全面批驳了“列宁是德国间谍”这一谎言,明确指出,“上述谎言不过是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和一些反动报刊散布的虚构神话”,“列宁并没有做任何败坏其名誉的事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