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制度成为敬畏民生之心的坚强保障

让制度成为敬畏民生之心的坚强保障

——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七)

摘要:制度兴,国家兴。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不是用来折腾的,党员干部对民生要始终抱有一种敬畏之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为党员干部在社会治理活动中尊重常识、遵循规律、不违民意,确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供了最基本的要求和标准。唯有将《决定》精神落实到位,才是确保人民群众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之关键所在。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让制度成敬畏民生之心的坚强保障,方能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执政习惯始终具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远性。2019年11月5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正式发布。通观这份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其中很多内容涉及老百姓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亮点,凸显出党和政府的敬畏民生之心。这进一步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决心通过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来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573528381961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坚持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根本,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着力深化改革、脱贫攻坚,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生工作的巨大成就证明了一个基本道理:民生不是用来折腾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民生始终抱有一种敬畏之心,离不开制度的坚强保障。

一、夯实民生之基,扭住教育现代化不放松

“人不可以无学”。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强国必先强教育。从目前老百姓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来看,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教育政策措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千家万户。如今,教育愈加成为老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决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把教育事业与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彰显了我们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诚挚的为民情怀。

1.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健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完善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

2.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合作办学。

3.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4.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5.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二、稳固民生之本,扭住就业和收入不放松

就业和收入是民生之本。就业连结着收入,保证就业是稳定收入的基本前提。就业是人们进入正常的社会生活环境所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是缓解贫富差距、大面积地消除贫困现象和实现不断再生产的有效途径。劳动者的就业,有利于其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丰富精神生活,提高精神境界,实现人的共同富裕,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充分的就业意味着人力资源的充分开发,有助于提高社会的整合程度,有助于人人共享、普遍受益这一社会发展基本宗旨的最终实现,有助于社会成员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的普遍提升。这也说明,就业和收入问题是一个事关社会公平正义的现实社会问题,是一个事关社会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一个社会的就业问题解决得好坏与否,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其影响极为广泛和深远。《决定》既从经济意义上考虑就业和收入的成果,也从社会意义上追求就业和收入的效果,作出了如下制度安排:

1.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

2.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

3.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4.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

5.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6.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7.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三、聚集民生之焦,扭住健康和养老不放松

在“看病难”“治病贵”和“养老难”的语境下,健康与养老自然倍受关注,成为社会民生的焦点问题。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伴随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日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决定》把健康和养老服务作为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民生工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并在社会治理必须认真坚持的制度层面上固定下来,从而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1.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2.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3.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

4.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

5.加快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制度。

6.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7.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

8.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聚焦增强人民体质,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

四、坚强民生之依,扭住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放松

一枝一叶总关情,利益是民生之依。实践证明,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小事”中最能彰显出党员干部的大情怀、大作为、大担当。《决定》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上升到制度层面上,强调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