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震:蚁观沧海 言萃芳华

龚震:蚁观沧海 言萃芳华

领导眼中的“信息工作楷模”、同事口中的“信息牛人”、学员心中的“信息引路者”……龚震的人生已深深刻上了社情民意信息的烙印。

龚震,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市政协委员,就职于苏州海关。从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10余载,撰写了700多篇信息,其中100多篇被全国政协采用,19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先后推动国家相关部委出台政策意见14份……

2003年,刚加入九三学社的龚震撰写的3篇信息被时任国务院领导批示肯定。年底,龚震被九三学社中央表彰为“信息工作积极分子”,进京接受表彰时受到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的亲切接见和殷切鼓励;时隔一周,收到韩启德的亲笔来信;4个月后,韩启德到江苏调研时接见龚震。后来,看到一篇信息有时居然能够解决社会大问题,龚震下定决心,投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15年12月,龚震被九三中央表彰为“九三楷模”。加入九三学社以来,龚震因信息工作突出17次荣获九三学社中央表彰。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涉及各行各业,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龚震到苏州工作后,把家安在图书馆附近。他把几乎所有能抽出来的业余时间都用在泡图书馆上。

工作和生活中龚震也处处留心。2009年,龚震回老家过年,发现当地将生活垃圾或建筑垃圾倒入废砖窑场以及荒坡、荒滩上,然后覆上土壤,把荒地“变”耕地。当晚,龚震奋笔疾书社情民意信息《要立刻制止用毒垃圾填造耕地的行为》。信息很快被转送至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案头,时任国务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2012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粮食九连增的数据公告,对信息极具敏感度的龚震,开始思索。经过一年多的收集、整理、分析,2013年,龚震递交信息《实施粮食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时任国务院领导批示认为建议富有战略性。2014年,该信息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

2008年年初,苏州昆山的一名台商找到龚震。该企业位于昆山出口加工区,因国家临时关税政策的“防卫过当”,使企业从国内采购的原材料不仅不能进项抵扣,还要缴纳“出口关税”,每年因此增加生产成本上亿元。龚震立刻了解具体情况,形成《海关特殊监管区内生产企业国内采购入区不征收出口关税原材料清单应予更新》等多篇信息。信息经全国政协转国家财政部后,当年底财政部修补了政策瑕疵,该企业每年节约税收成本上亿元。

2013年,龚震出版了个人文集:《蚁观沧海———关贸财经思萃》。虽为“蚁”,但心向“海”,龚震的“如蚁人生”在浩瀚海洋中留下了深刻印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