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市北湖区:党建引领脱贫路

湖南郴州市北湖区:党建引领脱贫路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有贫困村1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154户6863人。为确保2020年底全面实现“人脱贫、村出列”目标,近年来,该区“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推动党的政治、组织、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截至2018年底,已实现1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740户5642人脱贫。

派强队伍,保证脱贫攻坚服务力

北湖区加强贫困村组织班子建设,推进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促进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同频共振。按照“党群部门联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政法部门治乱村、科技部门帮产业村”原则,该区选派29支工作队驻村帮扶,保证脱贫攻坚服务力。

石盖塘街道下垅村地处偏远、海拔高,原有贫困户40户125人。街道干部牛利民带领工作队进村后,推进党务、村务公开,推行干部坐班制,严格执行各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村党组织威信高涨,干事创业一呼百应。工作队加大增资立项力度,硬化江口至下垅村公路,修建饮水工程,修通灌溉水渠,该村基础设施面貌焕然一新;引进电子扶贫车间,50多名乡亲经过培训实现家门口就业;大力发展蔬菜、竹鼠、禾花鱼等特色种养业,带动乡亲们增收脱贫。截至去年底,下垅村已脱贫35户108人。

仰天湖瑶族乡瑞金村土地贫瘠、资源匮乏,集体经济薄弱,乡亲们生活艰难,有贫困户62户167人。华塘镇干部范武林担任瑞金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后,引导村两委干部转变观念,争取项目、盘活资产,鼓励乡亲们养蜂、种油茶等。2017年,在范武林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村里筹资60万元,建成60千瓦的光伏电站,当年,发电收入达4万多元,瑞金村甩掉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截至去年底,瑞金村已脱贫60户165人。

优化组织,提升脱贫攻坚引领力

北湖区在贫困村建立“村党支部+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基地+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商会)”组织体系,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基地、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商会)中建立党组织。在合并的贫困村建立党总支,自然村成立党支部,建立“党总支+ N”组织体系,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脱贫攻坚引领力进一步提升。

石盖塘街道小溪村是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25户60人。该村采取“村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基地”模式,发展香葱、黄桃、蜜蜂、香猪等种养业,乡亲们脱贫步伐显著加快。2017年,小溪村引进郴州市蜂尚蜂业有限公司,建立年产3万吨蜜蜂养殖基地。截至去年底,小溪村已脱贫23户57人,人均年纯收入由2600元跃至7000元以上。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仰天湖瑶族乡宽洞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青海,村党支部书记何国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一手抓产业基地建设,一手抓人居环境改善、村庄亮化、农网改造等,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如今,该村34户贫困户已脱贫29户。

压实责任,强化脱贫攻坚保障力

北湖区级领导驻村联点、部门单位驻村帮扶、乡镇街道驻村联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定联村职责、第一书记责任、党建促脱贫攻坚三个清单,细化区级领导、驻村单位、结对帮扶人员、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职责,使人人身上有担子。深入开展“贫困党员争先脱贫树信心,先富党员率先扶贫守初心”主题活动,451名先富党员与486名贫困户结对子,创办致富项目27个。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52岁的鲁塘镇长溪村党总支书记王苏平,带头成立海塘山香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反季节香菇,带动8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新屋村是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平均海拔800多米,有贫困户43户135人。“鹿专家”王飞波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建立梅花鹿养殖场,优先聘请贫困户务工,去年43户贫困户共分红15万元。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贫困群众的自强自立,也离不开社会爱心人士的善行义举。中国社会扶贫网北湖管理中心积极开展线上对接,全区贫困户注册率达100%,累计注册爱心人士12598人。截至目前,共发布需求信息3063条,对接成功2530条,对接成功率达89.81%。

线下帮扶、线上捐助,郴州市北湖区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让农村留守、孤寡、残弱等特殊群体得到了精神上的抚慰和亲情般的关心,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双保险”,使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步伐更快更稳。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