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1574297348(1)_副本

任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意义和看点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对文件的起草过程和基本框架进行介绍。

(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之所以说这次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和深刻背景。

1.从时间节点上看,这次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这一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2017年,我们党召开了党的十九大。2017年10月25日召开了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2018年1月召开了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2018年2月召开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2018年已经召开两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那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什么时候召开?这次全会的议题是什么?对于这些,党内外、国内外高度关注。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2017年召开党的十九大,作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明确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新的“两步走”战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因此,这个时间节点非常重要。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后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从国际来看,世界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2019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需要更好地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因此,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加凸显了会议的特殊性和战略性。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